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龙贵:冷静看待冯天薇“以身为新加坡人而自豪”,

发布时间: 2010-06-03 08: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世乒赛中国女团负新加坡丢冠,冯天薇(右)庆祝胜利

  莫斯科世乒赛新加坡女队战胜中国女队夺冠,有网友称是“中国二队战胜了中国一队”。其中冯天薇居功至伟,她连胜丁宁和刘诗雯,为新加坡队独取两分。在接受采访时,昔日国乒弃儿、新加坡乒乓球女队运动员冯天薇如语出惊人,“我以身为新加坡人而自豪。”(中国新闻网6月2日)
  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水平长期一枝独秀,产生了一个奇特的体坛现象“海外兵团”。这些年来,中国女乒的真正对手一直就是“自己人”——在海外打球的原中国运动员。这其中,最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是曾在邓亚萍手中夺过一枚奥运冠军奖牌的何智丽。犹记得当年何智丽在赛场握紧拳头,不断发出“哈依”这种日本式的加油声,曾经引发国人旷日持久的批判狂潮。那时,已经改名的“小山智丽”几乎就是全民共敌。
  许多年过去了,很多事情已经改变,尤其是人们的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譬如这次冯天薇的这句“我以身为新加坡人而自豪”,可能比起小山智丽的“哈依”声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公众的反应却理性平和得多了。不过,依然能够看到,有不少网友对这句话耿耿于怀,失望,不满,乃至愤怒之情溢于言表,一副很受伤的样子。
  这真是没有道理的事情。冯天薇已经加入新加坡国籍,是个如假包换的新加坡人,她代表新加坡参加国际比赛,为新加坡争得世界冠军,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耳边响起的是新加坡国歌,看到的是新加坡国旗的徐徐升起,这个时候如果冯天薇不为身为新加坡人而自豪,那才是一件奇怪的事呢。这一点上,冯天薇比那些拿着外国国籍,却整个嚷嚷着“我的根在中国”的大小明星们不知要真诚多少倍。
  冯天薇说“以身为新加坡人而自豪”,也与她的特殊际遇有关。5岁练球,16岁丧父,19岁患上心肌炎而被迫离开国家队。幸亏当时的新加坡主帅将她带到新加坡,成就今日的辉煌。可以说,冯天薇这句话既包含了这个国家对好她的知遇之恩,也有她对这个国家的感激之情。一个在她人生低谷的时候抛弃了她,一个让她重获新生,冯天薇该以谁而自豪,我想这并不难选择。其实,这只是一个运动员最朴素的情感流露。
  冯天薇该以何种身份而自豪,首先应该政治脱敏,回归个人的本位,而不能以国家的视角居高临下地看待。很多人说,你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国家为了培养你也花了不少钱,就因为没入选国家队,就翻脸不认人啦?这种论调既是一种可怕的“诛心之论”,也有虚化爱国主义的嫌疑。冯天薇以身为新加坡人而自豪,并不意味着她不爱中国,事实上也并不排斥她可能也会以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冯天薇“以身为新加坡人而自豪”,我们依然可以以冯天薇而自豪。在国内已经被宣告运动生涯终止的冯天薇,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拼搏,最终几乎凭借一已之力击败了全国体制呵护下的中国女乒,不仅书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励志传奇,也为乒乓球这项日益边缘化的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才是值得称道的普世价值。因此,与其莫名其妙地吃醋,不如大方地向冯天薇表示祝福和敬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龙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吴龙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