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邱智华:地产商把民生政策当作“救房价”的令箭了吗

发布时间: 2008-10-25 09:4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今年第四季度,国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出台十项措施,在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城乡低保对象等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的同时,加大资助困难学生、优抚救济、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人民网)
  这些财政部政策,显然是为了刺激经济,避免市场由于信心的不足造成连锁反应,伤及实体经济。在这十项措施中指出,从2008年11月1日起,购房契税税率下调至1%,个人买卖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此外,最低首付款比例调至20%,个人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这些措施自然也会对房市发展有促进作用,故被舆论和地产商普遍解读为“中央全面救市方案”。但我认为,刺激与促进作用是有目共睹,但把他当作“救房价”的令箭难免偏颇。
  国家最近一系列经济条款政策是在什么样背景下产生?众所周知这次突如其来金融危机的对世界影响不小,有些学者甚至把他视为百年一遇。面对着被全球视为洪水猛兽的经济危机,许多人关心中国经济能不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实事求是的说,在当今经济一体化下的世界,中国要能独善其身困难不少,主要是国际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金融动荡加剧,经济明显减速。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危机的蔓延已经影响到我们一些实体经济。最近广东一些外贸企业由于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宣布倒闭就是在这国际大环境下的具体体现。这无疑给我们正在进行产业升级的社会压力陡增,同时也把大量的工人就业和社会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这次百年一遇金融危机的,虽说是阴谋论还未尝可知,但这几年恰恰是中国发展机遇期,最需要一个和平稳定国际国内环境是个不争的事实。
  只有维护社会稳定,才能抓住本世纪头几十年的战略发展期,其中道理不言而喻。因此出台的十条相关政策是非常正确,对缓解国外金融危机的冲击有很大的作用。
  稍作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在国家十条政策中,关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低收入群体和特殊群体的问题,就占了八条,而关于购房契税、印花税、首付比例等,仅有两条。顺着这样思路我们或可这样判断,中央此轮政策是维护社会稳定,“支持居民购房”是恢复正常购房需要者信心,从而刺激内需,而不是维护高房价。
  房地产业链很长,与上下游50多个行业相关,对拉动内需和解决人员就业,提供劳动岗位有巨大的帮助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从目前来看,在外贸发展可能减缓的情况下,房地产业可能是少有的既能拉动投资,又能拉动内需的行业。国家在这时出台购房契税率下调等一系列措施,作为保证经济稳定与发展的方法之一,原因大概在于此。
  而目前,我国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低迷,商品房价格下跌,有的城市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事实上我国住房和消费的刚性需求市场仍然非常庞大,因为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才刚刚起步,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和发展,会有更多的农村人口也会进入城市安家。而目前的形势不仅把许多的正常需求推到持续观望的阵营,而且长期下来,必将导致下一轮疯狂的需求井喷。
  现在的楼市问题并不是需求的萎缩,而在于价格过于离谱,透支了房地产业效益,超过居民的购买力,加上国际金融的影响打击了市场的信心,使得许多正常购房需要者也持币观望。
  因此,从国家十条政策中可以看到,国家再三强调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加大实物配租力度,扩大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范围,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这些政策是希望让房产价格趋于理性合理,从而刺激消费保证经济稳定与发展。
  当然这些措施对于陷于困境的地产商来说自然会被放大解读为“中央全面救市方案”。而许多政府由于财政税收与房地产行业的联系紧密,自然也把这种信号理解放大。看来要使房地产业要健康发展,让房价和交易量回归合理与平衡,已是摆在我们各级政府的课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邱智华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救市;政府;房价;楼市;邱智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