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龙贵:不要用“惊弓之鸟”的心态对待舆论监督

发布时间: 2008-10-28 19:0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云南罗平县试行“一周局长”的做法后,引起高度关注。27日,记者联系曲靖市委宣传部获悉,面对压力,罗平暂停试行“一周局长”。据曲靖当地一名记者透露,现在从曲靖到罗平,相关部门可谓谈“一周局长”色变,“大家几乎都成了‘惊弓之鸟’。”(《新京报》10月28日)
  “一周局长”制度推行伊始,即遭一边倒的反对之声,舆论重压之下,提前夭折自在情理之中。让人有些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场风波,竟会使相关部门谈之色变,“大家几乎都成了‘惊弓之鸟’”。
  这不是舆论监督的理想状态,更不是公众愿意看到的结果。就事论事,“一周局长”制虽然引发了很大的争议,其中不乏尖锐之辞,但终究只是一场技术之争,舆论所涉及的范围,也绝大多数都局限于探讨和辩析制度优势,而不是指向人为责任。事实上,纵然有千般不是,“一周局长”也不过是一个制度创新失败的个案,而就这点来说,有论者也指出,并非全无亮点。
  但显然,相关部门反应过度并非无中生有。曲靖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不想就此事多作评论,担心加剧外界对曲靖乃至云南的曲解。由此看来,当地政府存有这样的心态:被舆论争议和批评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甚至会有损政府和地方形象。当然也不可否认,来自上级的压力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因此,在这个敏感的时候,选择禁声只一种相对明智的做法。
  这表明,政府部门还没有认识到舆论监督的意义所在,也没有做好接受舆论监督的准备。舆论监督政府,是天然义务,而坦然接受舆论监督,也是政府的职责之一。所谓“批评不自由,赞美无意义”,批评实际是舆论监督的常态。事实上,越是政治开明的国家,媒体的批评政府的力度就越大。
  昆明市委书记仇和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新闻媒体就是我们的‘保健医生’,媒体的舆论监督可以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促进我们解决问题。”如果我们的政府部门一被批评,就变成了“惊弓之鸟”,一副动辄得咎天要塌下来的悲伤表情,那么舆论监督还怎么进行,政府部门又何以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舆论批评政府,只是表明政府可能犯了错误,但并不表明犯这样的错没有意义。改革和创新,本来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问题在于,如何吸取教训,提高执政能力,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显然,最大限度地开放舆论监督,并与之形成良好互动,是一种必要的途径。
  面对舆论压力,政府部门通常有几种应对之策,一是漠然视之,我行我素,二是加大保护力度,自我封闭,三是打压和阻挡,试图控制舆论监督。相比之下,我以为“惊弓之鸟”的心态也并没有多少进步之处。一方面,会抑制政府部门的制度创新,另一方面,过度卑谦又何尝不是在消极对抗?一个自信的政府,应当与舆论平视,这样才有坦然接受批评的勇气和底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龙贵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舆论;吴龙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