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龙贵:“我最想监督县委书记”为何被指炒作

发布时间: 2010-05-11 08: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南邵东网友发帖称最想监督县委书记

  湖南邵东网友“顺风逆流”在网上发帖称最想监督县委书记,书记回复称愿意接受监督。发帖人称不担心被抓,点名提出监督父母官并得到正面回应是第一次。此事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一部分网友质疑“顺风逆流”与政府合作起来炒作。(《潇湘晨报》5月10日)
  邵东县政府介绍,网友发帖直陈监督县委书记的意愿,这是第一次;发帖人说,点名提出监督父母官,并得到正面回应也是第一次。通常来说,我们可以从中得到诸如公民意识的提升,以及权力的谦卑等结论。就当下的舆论监督生态而言,这两个“第一次”本来大有成就一段政治佳话的潜力。然而结果却不容乐观。
  网友为何认为这是一次联手炒作呢?显然,没有多少人认为发帖的网友与县委书记是刻意为之,而是因为这件事给人带来了这样一种客观的感受。网友“顺风逆流”发的帖子起了一个很有锋芒的标题《我最想监督县委书记周国利》,而内容却是“我很想看看周国利书记的办公室,空调温度是24度,还是28度。我很想看看周国利书记亲手起草的会议报告,内容是他自己的思想,还是文件摘抄……”,坦率地说,这不像是打算监督,倒更像是与书记隔空拉的一次家常。
  这样的“邀请”,事实上已经预设了书记的回答。不管内心是否在意网友的指名道姓,是否真的愿意接受民意的监督,但恐怕没有一个官员会错过这样一个既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麻烦,又能展示自己亲民形象和开放胸襟的大好机会,“欢迎监督”几乎是唯一的选择。发帖的网友称,“我不担心被抓,也没想过书记会回帖”,而书记则表示,“不会考虑与网友见面交流”,总之一句话,发帖者很知趣,书记很客套,当事双方赚足了眼球,围观的网友却像是看了一场乏味的表演,失望和不满自然在所难免。
  问题就出在这里,“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舆论监督当然也不是隔靴搔痒。某种意义上说,真正的舆论监督就是要指向官员不愿回答不好回答的问题,要以一种官员不舒服的方式来实现的,而不是相反。而评价一个官员对舆论监督的开放程度,标准也决不仅仅取决一种姿态和表示。如果只想知道书记办公室的空调温度或者会议报告,充其量只是试图打破官员神秘化而已,还远没有达到“监督”的高度。或者这样说,这也恰恰证明了我们的舆论监督环境不容乐观,以至于网友不自觉地降低了监督的标准。
  “顺风逆流”称,“不担心被抓”,这很正常。一个原因是这个帖子本来就没有什么过火的内容,另一个原因是,作为一个在当地论坛非常活跃,并参与过与政府部门互动的知名网友,他完全有自信把握好这中间的一个“度”,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最让人失望之处就在这里,很明显,“顺风逆流”虽然有意对书记进行监督,但实际上是以一种仰视的姿态,先审时度势之后再向书记发问的。对书记而言,这是再“善解人心”不过的“监督”了,但却完全颠倒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关系,扭曲了权力监督的本质。
  我觉得这件事还是有代表性的。一方面,几乎所有的地方官员都表示欢迎舆论监督,但事实上打击舆论监督压制民意的事情却时有发生。这中间有多少阳奉阴为?打个不太形象的比喻,权力就像一头经常偷懒的驴,“监督”的鞭子只有抽得越重,它才能跑得快点,相反,如果你试图跟它套近乎,它就会停下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龙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吴龙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