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天平:意大利似乎在重蹈法国覆辙

发布时间: 2009-02-09 17: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这边,此前法国总统萨科齐一意孤行与达赖见面致使中法关系受损,中国停止了原定在法国举行的中欧峰会,温家宝总理在欧洲进行了“环法一周而不入法”的访问。2月8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率领一个约15人的代表团抵达北京,舆论认为是为了修补两国陷入困境的中法关系。
  折腾来折腾去,让人感叹何必当初。
  那边,意大利罗马市政府2月9日将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之后达赖还将跑到意大利的威尼斯,接受威尼斯“荣誉市民”称号。联想到去年法国巴黎政府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的称号,并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中的糟糕表现,达到目前不得不动用前总理在中国的声誉来挽回的地步,这让人对中国和意大意两国的关系怎么也乐观不起来。
  在对待达赖的问题上,法国应该是其他欧洲国家的一面镜子。在此前,良好的中法关系不仅推动了两国经贸的发展,更是加深了两国民众之间的友好感情和双方的认同度。据日前英国一家媒体调查显示,目前中法两国国民之间的认可度大幅下降,这也是“归功于”去年法国大打“达赖牌”。
  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没有谁会在这个问题上讨价还价或者进行妥协。中国作出的反映,即使是在当前全球共度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表达的是一种决心和态度。欧洲国家对达赖的兴趣如此高涨,不惜两国民众情感,枉顾国家利益,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心态,实在让人琢磨不透,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欧洲老牌国家进入更年期。
  达赖是彻头彻尾的分裂分子,在欧洲摇尾乞怜,将分裂中国的希望寄托在外国身上,更让人看到了可怜和可恨。这两者的一拍即合,上演的一幕幕荒唐的闹剧,不过此次的主角之一又换成了意大利。欧洲随达赖起舞,其结果,不外乎是对中国进行羞辱,干扰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国家实力的此消彼长,往往就是在这种异态的行为之中完成转换。
  显然,意大利此次与达赖的“亲密接触”,不会改变西藏属于中国一部分的事实,而对两国关系的影响,正如法国目前的遭遇一样: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天平
(本文来源: 编辑:罗莎)
关键词:吴天平;意大利;法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