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祥:不是欲望火焰高而是权力太风骚

发布时间: 2009-10-23 10: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组部部长李潮源指出,某些迷恋于低俗场所的干部们要抗的住有货,把好欲望关,其大意是,党员干部要有自持力,不要纵容满脑子、满身子的那些火辣辣的欲望大肆发泄,喝酒就要三陪,滥权就找情妇,沉溺于酒色之中全然忘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
  李潮源部长这番讲话无疑就像迎头泼来的一桶冷水,将某些干部们欲火中烧的想法尽数消灭在萌芽之中,并警醒着更多正在欲火中焚烧的干部们及早迷途知返。会上,李潮源部长提出了三点具体而有效的“防欲禁欲”的措施。第一是自律;第二是择善而交;第三是要把好兴趣关,放弃低级趣味。这三条妙计虽然好用,但我个人觉得这并非是釜底抽薪之策。
  何出此言呢?要知道欲望是人人都有的,而且不只是人有,就连动物也是有的。举个例子,我家养的狗还会流着口水,天天萌发着啃大骨头的欲望呢,可是我不会给它。因为作为主人,我不会这么纵容它,万一吃惯了骨头,以后再喂窝窝头却不肯吃了,谁来负责?接下来,再来分析下那些毁在欲望之下的贪官们,我们发现,不论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管它是高雅的还是低俗的,心理的还是生理的,总会有人去惯着,去哄着,去无怨无悔地满足着。我这么说,可不是没有根据的胡诌乱扯,若有疑问立刻可以拿出大把有趣而生动的反面教材出来,比如,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王益 ,五线谱都认不全,但创作的交响乐《神州颂》竟然能全国巡演,大受追捧;还有太多喜爱琴棋书画的高官,被拉下了水这里也就在聒噪。
  可见,某些干部的堕落与腐败,并非都是欲望惹的祸,而是那些纵容他们欲望满地横流的人。而这些人最终盯着的还是领导干部们手中的权力。倘若失去了权力的光环,最简单的欲望也会像是角落里的一坨狗屎,远远看见也会绕着你走。这个比方虽不甚恰当,但也算比较贴切,看看如今的狱中人,当初的众星捧月、门庭若市,现在哪个不是树倒猢狲散?
  领导干部也是人,欲望的存在从生理学来讲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不合情理的是,你的欲望绝不能在权力保障下,无休止的泛滥。没有约束监督的权力,才是某些干部们陷入欲望深渊的罪魁祸首。所以与其压抑限制个人的欲望,不如收敛一下干部们手里的权力,击碎头上耀眼的光环。群众宁可要一坨勉强算作肥料的狗粪,也不想养一条只会啃大骨头的凶狗。
  最后还想说一句,权力一风骚,谁也挡不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高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