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祥:“桥粘粘”不再只是个传说

发布时间: 2009-12-16 15: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有媒体报道说,位于南京的汉中门大桥刚刚竣工一年有余,就发现30多根栏杆裂开了口子,最大处可以伸进手指,然而施工单位竟用结构胶填粘裂缝处。这样的“糊弄”行为引发了市民的质疑与媒体的高度关注。
  咱国内从来不缺这样的豆腐渣新闻。近些年,中国成了各国设计精英新奇建筑的试验场,他们奇思妙想的建筑在国内都很容易地从梦想变成现实,比如央视的“大裤衩”,为奥运会修筑的“鸟巢”,还有毗邻天安门广场的国家大剧院等等不胜枚举。看到外来的“和尚”成了这片神州大地上的主角,自然引得国内一大批不甘落后的人奋起直追。当然在规模和气魄上不能和这些巅峰之作媲美,但在“奇”、“险”、“绝”等等方面下足了功夫,绝对是魔高一丈。
  比如上海的“楼脆脆”,此楼不为住,只为了让国人目睹全宇宙都罕见的整体倒塌奇迹;还有成都、南京的“楼歪歪”,欲与“比萨斜塔”试比歪;更有汶川地震时,学校教室比多米诺骨牌倒的更快、更多。由于这类的世界创举太多不再一一赘述了。
  这些让一流设计大师们都自叹不如的作品,在市民和媒体眼中,怎么就成了过街老鼠呢?关键是我们草根品味实在太低,只是头脑简单地从安全方面去考虑,脑细胞很难懂的这些高雅艺术的真谛。要是能像开发商从暴利的角度去思考,能像某些官员从GDP的政绩上去办事,这些做法其实都可以理解了。
  这次横空出世的“桥粘粘”,更让人感叹施工方浪费了多少脑汁,才会想到用胶粘连大桥的主意,说不定还创造了世界造桥史上的一个崭新奇迹,顺路还可以申请“胶水粘桥”的发明专利。但这项奇迹的诞生、荣誉的摘取,也不能被施工方一人独霸,因为其中还倾注了更多人“心血”。
  其中有,监理单位对项目的顺畅放行,为奇迹的的产生创造了前提条件;管理单位在建设、验收过程中的“严格监督”,为奇迹的问世铺平了道路;更让人感动的是,有关部门对这个凝结多个利益集团心血的 “艺术品”的深切鼓励:仅仅他们要求“自费维修”而已,表示会“严肃处理”而已,这种态度就为“艺术品”的再创作开拓了更为广阔天地。
  市民们的生命安全在与建筑“艺术”的抗衡之中,我们悲观的看到市民的安全越来越难保障,这些的“艺术品”却越来越泛滥,就像房价做火箭一样,飞的更高、走的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高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