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祥:“不听话”的孩子就得停课?

发布时间: 2009-10-28 08: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南汝南县直幼儿园为迎接上级听优质观摩课教学,禁止近百名小朋友进园。据一位老师介绍,被禁小朋友中部分属于课堂上爱动、爱说话,部分因为班级超员。该老师称,有领导听课超员不好看。
  作为父母,看到单纯可爱孩子被定性为“不听话”,由此被“遣返”回家,心里总是有点不是滋味。爱动、爱说话本是孩子的天性,怎能为此而剥夺他们的上课权利,即使事后补课,对孩子幼小天真心灵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孩子们是不是真的“不听话”,不敢妄言,但孩子们的老子确实真“不听话”,而且还决不肯逆来顺受,这不都纷纷投诉闹腾起来,要为孩子争口气。其实,和被“遣返”回家的孩子相比,那些“听话的”孩子不一定就是乐在其中的。
  记忆里,我们大概都做过“听话”的好孩子,一遇到领导视察、大型活动、重要会议……学校立刻会调兵遣将,把一批批的经受过严格训练的“听话”孩子们派到火热的第一线。起码我的脑海里,手捧假花(真花学校买不起)、高呼欢迎、热情奔跑的场景总会历历在目,有时梦里还会大呼一声“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机械又亢奋的一跃而起,被妈妈狠狠几巴掌才算拍醒。
  所以,那些“不听话”孩子的家长,就少了这样一份折磨,也算是“因祸得福”吧。而且,好处还不止这一个,这些孩子的活泼可爱得以幸存下来。类似这样循规蹈矩观摩课,孩子都像木偶一样被摆弄来摆弄去,说实话,看着都心疼。要是孩子多参加几场这样“折磨”,梦里说不定又喊什么惊人之语呢。
  但这些理由,家长们不一定能听进去。因为,孩子们受教育权的被剥夺了,而且并非不可抗力的因素,而是“有领导听课,超员不好看”。只为迎接上级检查,孩子教育权轻易就被践踏。当前,对教育制度的反思批判多集中在义务教育阶段,其实幼教阶段也不容忽视。教育就是教育,怎容这样的“应景教育”频繁上演?权力一伸手,一“观摩”,“不听话”的孩子就要回避?这幼儿园是给孩子办的,还是为领导办的?
  当然,幼儿园也有其苦衷,责任都让它担着也有失公允。这里,为“不听话”的孩子们被拒入园而愤慨,同样也为“听话”的孩子们而担忧。幼儿教育要回归本真,别总看到权力影子的出现来影响教学,影响孩子们的本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高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