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敏:女大学生回乡支教让人感动

发布时间: 2009-12-11 09: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重庆晚报12月10日报道,四川女大学生庹蓝兰子在中国农业大学毕业之后,放弃了在北京月薪8000元以上的工作不做而选择回乡支教。而原因是她曾和胡锦涛总书记有个约定,这个约定就是毕业后回乡支教。
  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听起来似乎还有点幸运,我和总书记有个约定。然而这个约定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气魄去信守的。今年毕业,着为女大学生做到了,兑现了这个承诺。其实这不是一个承诺,是两个:一个是心中的承诺,回乡支教是还愿、是报恩;另外一个给胡总书记的承诺,是责任的担当。
  正如报道所说,她的这个约定不是她的一时心血来潮,虽然她是在胡总书记在与青年学生共度青年节时,作为代表发言的她说出的一句话,可是那是一句有力量的话,主动到基层去,我们看到了敢于担当的年轻一代的希望。
  刚刚看完热播电视剧《蜗居》,海萍毕业后一定要留在大城市工作,即使条件很艰苦,但也愿意蜗居在那个小地方。并且一再为海藻做思想工作,说服她一同留在这个她说什么也不愿意走的城市。因为一个从乡下走出来的人,只要有一线希望,谁会放弃城里的“优厚”待遇。且不难听说是“咸鱼翻身”,至少长期在城乡二元体制下形成的思想观念中,“城里的月光”能把梦照亮,这很有可能就是命运的一次转折。
  大学毕业,是学业有成,本该到外面去闯荡一番新天地,到时来衣锦还乡。可是回乡支教,不是每一个大学生能做到的,名牌大学毕业生甘心做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而不蜗居城里,绝对是可敬可佩的。
  即使有人说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一个大学生能够找到一份稳定的教师工作已经非常不错了。也的确如此,毕竟还有不少毕业生连岗位都是四处飘忽,不见踪影。可是当放弃月薪8000元不做却毅然选择了去做只有1500元工作的支教特岗教师时,心就不那么坦然了。一般人恐怕会有思想的斗争和困惑,然而她却是那样的坚定和执着,甚至有些简单地决定了她的选择。她的选择,虽然使得她失去了丰厚的收入、美满的爱情,但是她得到的却是心中的那份安定,那份持之以恒的信念。
  关于支教我们会想起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一个贵州支教的小伙,他的身影曾经感动过那么多人,他甚至成为这个时代的一支开出灿烂生命的花朵。今天,我们又看到一个重庆姑娘用同样的行动来向世人昭示他们生命中最耀眼的那束光芒,诠释一种无私的精神,时代需要这种光芒,社会也需要这种精神,因为它会让世界更加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吴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