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龙贵:“中学生冻死”案中有多少舆论噱头和话语暴力

发布时间: 2009-12-25 10: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山东省临朐县五井中学初一学生张继鑫17日晚翻越宿舍围墙,去校内的小卖店为另一位同学买食品。12月18日早上7时左右,被发现死在校园内的排水沟里。此事一经披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2日晚五井中学校长和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已被免职。(《中国青年报》12月24日)
  中学生张继鑫的寒夜之死,再一次引发了舆论对教育管理和校园安全问题的强烈关注。冻死,病死,意外?由于具体死因至今未能确定,猜测和质疑相信还会继续。不过无论是哪一种,有一点可以确定,当事学校都有着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五井中学校长和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相继被免职,表明事件在舆论的注视下,正朝着人们期待的方向发展。
  然而纵观整个事件,或许有比调查死因更有反思价值的话题。事实上,“中学生冻死”案之所以能够进入公共视野,并引起舆论持续的关注,本身就是一个意外,这离不开舆论尤其是一些网络媒体的两轮报道。其一,事件披露之初,就是以“老师喝酒忘了学生罚站,14岁男生冻死宿舍外”的面目出现的。无论是从阅读冲动还是从眼球效应上说,显然前面一句才是媒体需要突出的重点所在,没有这一句的铺垫和渲染,光有“14岁男生冻死宿舍外”是没有多少新闻价值的,也不可能在众多新闻中脱颖而出。
  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未经证实,至少是现在看来还不太可靠的线索,因为它的来源仅仅是“有学生接受采访时说的”。事后,值班老师否认了曾经打过张继金和喝酒的说法。他可能说慌也可能是还原了事实,但这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媒体在“老师喝酒忘了学生罚站,14岁男生冻死宿舍外”里刻意营造出的一种因果关系,已经将这名老师道德绑架了,不容他有分辩的机会。稍具理性的话就知道,老师喝酒罚站与学生被冻死之间的必然性微乎其微,14岁的少年也应该具备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网媒如此操作,看似不经意之举,实则有误导之嫌。事后,某门户网站很快删除了该条新闻,但负面影响却已然不可消除。
  其二是学校有关负责人说的一句话,“死得很舒坦,脸上没痛苦。”这注定是一句未经过大脑的昏话。此话一出,立即吸引了几乎所有目光,引来板砖无数,网友纷纷将它评为2009年“雷语”之一,各大媒体也不遗余力地对此展开抨击和评述。确实,从这句话我们很容易捕捉到诸如推卸责任,乃至不尊重生命之类的宏大议题,可我总觉得,这更像是一种缺少被采访经验的表现。这样一句“雷话”究竟有多少价值,它是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全部?
  如果说前者是一种话语暴力,可能在误导中伤及无辜的话,那么后者就是一种舆论噱头,徒具“观赏”效应。这两种媒体现象,客观上确实有引起公众关注,甚至是加快调查和问责力度的作用,但也可能遮蔽了真问题的所在。譬如校园安全管理的弊端,报道称,张继鑫离开宿舍11个小时,竟然没有一名老师发现。再譬如校园暴力问题,“张继鑫很老实,经常受欺负”,当晚也是因为被同学强迫买方便面才出去的。这些问题,或许都是因为常态性地存在着,不具有新闻冲击力,没有多少媒体愿意为此花费笔墨。但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些常态性的问题,才是张继鑫之死的深层次原因。
  我们为什么关注一个中学生之死?因为我们不希望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而不是为了从中寻找甚至制造话题。否则,在看似热热闹闹的舆论喧嚣过后,我们可能什么都不曾记得,也什么都不会留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龙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吴龙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