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胜华:《阿凡达》讲的是战争,不是拆迁

发布时间: 2010-01-08 08: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科幻片《阿凡达》热映以来,许多人说,这是一部反映“钉子户”对抗拆迁的电影。1月7日出版的《南方周末》,也以“史上最牛钉子户VS史上最惨强拆队”标题报导。显然的,他们在用电影来比附中国当今社会。不过,虽然现在中国拆迁惨剧不断上演,已是司空见惯;但拿《阿凡达》来附会,却是一种肤浅的论调。然而,正是这种肤浅论调无比流行,因为它迎合了社会大众的情绪和心理,顺之则颂,驳之则骂。但我不毫不在乎,“虽千万人,吾往矣!”因冒天下之大不韪,唱唱反调。
  我认为,《阿凡达》讲的是战争,不是拆迁。虽然战争中也有拆迁,但战争与拆迁是性质不同的两码事。一般说来,拆迁的主体是官府和民众,战争的主体是两国之间或人类和外星;拆迁是对内,战争是对外;拆迁是内部矛盾,战争是外部掠夺;拆迁或多或少可以诉之于法,战争则全凭以暴治暴;拆迁罪小,战争罪大。《阿凡达》叙述的,是人类对外星的掠夺,就像过去英法列强对殖民地的掠夺。导演梅隆自己说:“科幻电影是个好东西,你要是直接评论伊拉克战争或者美国在中东的帝国主义,你会惹恼很多人。但在科幻电影里用隐喻说这个事,人们看完了才意识到他们站在了伊拉克一边。”(《南方周末》一月七日)可见,他隐喻的乃是新旧帝国主义或殖民主义。换句话说,《阿凡达》讲的是战争,不是拆迁。
  既然是战争,那就不存在文明。攻城略地、霸占房屋、杀人放火,种种野蛮,自然毫不意外。至于什么拆迁,更是小焉者也。如果看了《阿凡达》就说反映的是拆迁,那么看了《南京!南京!》,我也可以说这是“史上最悲壮的拆迁”了!
  上海有个自称是“书生”的跑车司机,名人也,人名叫韩寒,他说“野蛮强拆对于其他国家的观众来说,的确是一件超乎他们想象力的事情,也就是外星球和中国才可能发生”,可见他无知到什么程度!他不但分不清战争和拆迁,更不知道即便是“野蛮拆迁”,外国也是血泪斑斑的。无知也就罢了,但他的方式,是通过歪曲别人的有知来配合自己的无知,以换取立场正确,造成一副“尽人皆醉我独醒”的姿态,这就未免太恶心了!——为弱势群体说话,人或皆有,然无知卖弄,对事实不懂得尊重,唯哗众取宠是务,乃该生一贯风格,此之谓装B。
  四川有个自称是“杂技演员”的足球记者,名人也,人名叫李承鹏,他说:“《阿凡达》是钉子户伟大教材“,又说:“《阿凡达》是一部反映钉子户抗暴力拆迁的影片。”可见他也无知到什么程度!他不但分不清战争和拆迁,反倒把战争当拆迁,号召人们“丢掉幻想、准备战斗”,教什么材?去以暴制暴吗?对于非法拆迁,我主张抵抗,不屈不挠的抵抗,但我忍不住要问:“暴力就能解决问题吗?暴力拆迁固然很王八蛋,但暴力抵抗是不是就可取?”稍微有点历史感的人,恐怕都不会这么天真吧?真把科幻当现实了?也许,反正他有钱,房子拆不到他头上,到时暴力之下,吃亏的又不是他,他当然可以站在一边叫唤,还能博得一个为民说话、有良心的才子美称,真是划算。可是,如果他并不相信暴力能解决问题而只是鼓吹别人去送死,惟恐天下不乱,则其心难测;如果他真的相信暴力就可以解决问题,只是一相情愿,那就是傻B。
  顺便谈下立场问题。在我看来,无论在哪个社会,但凡一个正常人,看到正义沦丧、弱势群体遭受凌虐,都会忍不住生恻隐之心,而有以抗议,报纸上、网络上成天揭发的那些事、转贴的那些事,有名的、无名的、知名的、不知名的,就是证明。但奇怪的是,现在许多人对一些所谓“时评家”、所谓“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所谓“当代鲁迅”、所谓“顶尖的文化人”,抱有不正常的吹捧。只要他们立场正确,就觉得他们无比光荣伟大,甚至自己把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仿佛失散儿童见到了爹妈!至于他们说的话是怎样的信口开河、怎样的浅薄无知、怎样的煽动忽悠,就毫不顾及了、也不愿顾及了,——只要看起来爽,谁还要去追求真理?别人略加反驳,就聚集围攻,斥之为“五毛”、“脑残”之类。上次有老律师为黑社会头目辩护,被骂为“狗头军师”,就是一例。殊不知,“黑社会”虽然没有人缘,但却有人权,我们要制裁他们,也只能通过法律来制裁,给他们应得的罪。可是,在这种人看来,“打黑”就是好,至于是否漏抓错捕、枉法裁判,就无暇顾及了、也不愿顾及了,——只要抓起来爽,谁还要去维护人权和公正?可见他们所谓“立场正确”,其实是片面的立场。至于其精神和人格,亦尚在襁褓之中,他们一旦没有“精神领袖”,——无论这领袖是情绪宣泄意义上的、还是政治强权意义上的——,便觉得惶惶不可终日,这种愚民,千古一脉,真堪怜悯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胜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胡胜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