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亦菲:白宫拉开“网战”是为着选战

发布时间: 2010-01-28 10: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谷歌的表态,中美“网战”立马升级。令中国人有点不解,好端端的中美关系为何会引发一场史无前例的“网战”?
  细析中美“网战”以来的来龙去脉,个中情结并不复杂。美国搜索引擎谷歌不愿意接受中国政府的监管,跑到美国务院告状,美国务卿希拉里当即于1月21日发表演讲,指责中国互联网政策影响中国限制互联网。接着,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达了奥巴马总统的声音,坚信普世权利是所有人都该享受。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同时鼓噪“谷歌的行动是各方企业和各国政府应该学习的榜样”(见新华网2010年1月24日)。
  面对美国几大巨头一起出面为谷歌撑腰,对中国含沙射影攻击,尤其是在观念价值等问题上作文章,中国政府外交部、国新办、工信部先后据理驳斥,新华社已发表翔实报道,正面阐述中国互联网管理的政策,揭露美方兜售的所谓“互联网自由”的实质。
  整个中美“网战”尽管还在继续,不过,事实已很清楚,中国对谷歌的处理合情合理并不违法。中国对互联网的管理也不是世界首创,而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国际通行做法。来自俄罗斯最新的消息透露,近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出台的《保护青少年免受对其健康和发展有害信息干扰法》的修正案,强调每天在12点至18点对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互联网用户采取专门的“信息过滤”措施,以防止淫秽和色情网站对青少年的毒害(见中广网2010年1月25日)。
  如此浅显的问题,美国为何要借谷歌不惜与中国拉开“网战”?原因其实很简单。众所周知,2010年是美国国会的大选举。在美国,选举政治是最重要的政治。奥巴马总统及执政民主党之所以特别关注这场选战,乃因在一系列内政问题上屡屡失分。先前,奥巴马处理金融危机的政策过分偏袒宽容华尔街大腕,引发民意反弹。有美媒指出,奥巴马的一系列承诺已成了“空头支票”。更令奥巴马不安的是,一度雄心勃勃要闯医改关却屡屡挫折。奥巴马面临一个困局。虽然美国经济已开始回暖,不过失业率一直位于10%左右的高位。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跌破50%。威斯康辛大学政治学教授查理斯·富兰克林称,奥巴马已认识到必须重新强调竞选时的承诺,重新同选民取得联系,由此,确保就业就是他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见新京报 2010年01月28)。《华尔街日报》引述相关官员话称,奥巴马打算将联邦预算的六分之一冻结3年,以平息选民对1。4万亿“赤字财政”的怒火。显然,只有扭转困局才能鼓舞士气,迎接国会大选。那么,通过哪个途径去扭转困局?按美国政坛的传统习惯,每逢美国矛盾四起,必会拿中国开涮。当碰上谷歌这个契机时,奥巴马总统、希拉里国务卿一齐出面进行高调批评中国就不奇怪了。令人玩味的是,当谷歌几番经过平衡正式澄清撤出中国后,美国政府却一意孤行,继续拿谷歌做文章,对中国的所谓“网络部队”进行任意夸大。可见,美方拉开中美“网战”,决不是为挽救谷歌而战,而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国会大选。
  诚然,美国如何打选战是美国国内事情,别国不好也不能干涉。但借着自己的选战而扯上网事,无端指责干涉中国的政策,这就有点不厚道了,难怪遭到媒体的痛批。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亦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亦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