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道彩:为何说作协开奢华会议很正常

发布时间: 2010-04-06 08: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国作协重庆会议所在酒店

  据日前《华西都市报》载,在西南灾区重庆市召开的中国作协主席团会议,却因豪华排场引来大量非议。这次来渝开会的作家入住的是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下榻的酒店为他们准备了2000多元一桌的宴席。作协成员乘坐重庆作协安排的奥迪车离开机场。
  其实,中国作协的奢华此前早就有耳闻:如举办一个诗歌节要花费3000多万元,一次50人的5天采风要花掉500万元等等。这次作协主席团会议之所以招来如此多批评,主要是他们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了一件或许在平时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在全国人民齐心抗灾的大背景下,在灾区之一的重庆市召开奢华会议,无疑是一种自爆家丑的不明智行为。
  局外人往往以为作协是个清水衙门,其实不然。郑渊洁曾算过一笔账:“最保守的数字,国家一年有7个亿花在作协上。”不仅如此,独特的体制,使得中国作家协会掌握着比世界上任何笔会或写作基金都更大的权力和更多的资源。作协不仅掌控着全国大大小小的文学期刊,开办着各种学习和培训机构,还举办着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一言蔽之,中国作协有的是活动经费,虽然这些经费大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
  中国作协的会议之所以规格高、花费巨,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作协是一个高规格官僚机构,其中200多人享受国家公务员待遇,部级、厅局级干部近百人,县处级以上者占全体人员一半以上。 身为官员的作家们不仅熟谙官场规则,也会对各种社会应酬习以为常,更何况在一个官本位的社会语境里,官员的行政级别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其待遇级别。试想一个国家级的作协主席团会议,出席者的身份虽然是作家,更是有着较高行政级别的作协主席们。这些人住五星级酒店,坐奥迪车,享用2000多元一桌的宴席,应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然而,中国作协养的究竟是作家还是官员?作家本应是自由写作者,作协应是作家自由的联盟;判断一个作家的最重要标准,应该是其是否写出了好的作品,不应是其官位的高低。而当官本位浸入作协之后,作家的地位和待遇难免与其行政地位挂钩,这不仅误导了作家的价值取向,更会严重影响其作品品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道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刘道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