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勇:别指责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

发布时间: 2010-04-14 10:4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由广州市妇联主办的广州地区首届女大学生论坛在大学城广大商业中心隆重开幕,并首次发布《广州女大学生价值观调查红皮书》。其中59.2%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超过总数的一半;57.6%则愿意选择 “潜力股”结婚对象。(《广州日报》4月12日)
  近六成女大学生愿意嫁给社会名声非常臭的“富二代”,甚至可以说是想嫁给“富二代”,这实实在在的体现了当下全社会流行的“学的好不如嫁的好”这句话。
  不可否认,六成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这的确是一个不正常的社会现象,也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会给社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问题。比如女大学生为了物质生活嫁给“富二代”,体现了拜金主义和追求物质之上的思想,婚姻质量比较脆弱,婚后生活不一定幸福、快乐,家庭纠纷和离婚官司可能会大幅上升;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会导致女大学生丧失进取心,丧失独立、创业的斗志,甚至是国家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不利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没人愿意嫁给“穷二代”,导致广大“穷二代”娶不上妻子,影响社会稳定等等。但是,笔者认为社会不能因为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会带来一些问题就指责女大学生的这种婚姻观念,更不能由此批评女大学生。
  女大学生愿意嫁给谁是个人的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干涉和指责,任何指责实质是对女大学生婚姻的侵犯和干涉。再者,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实质上是女大学生在现实生活下的被嫁给“富二代”,是女大学生的一种痛苦的选择。一方面当下中国房价高的离谱,绝大多数工薪家庭买不起住房,男大学生要想买起房子至少需要几十年,女大学生结婚需要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最基本、最简单的想法,如果连房子都没有,这样的爱情恐怕也难以维护。试问一下,假如你是父母,你愿意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没有房子的男孩子吗?特别是几十年都买不起房子的男人吗?可以说,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实质上折射的是当下的高房价。另一方面,当下社会,除了高房价之外,就是各种物价不断上涨,孩子上学费用高额,医疗费用昂贵等等,广大工薪家庭是死不起、读不起。如果女大学生嫁给男大学生,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保障,连孩子上学都保证不了,谁还愿意嫁这样的男人呢?然而,嫁给“富二代”,这一切与物质生活有关的问题都无需考虑,所谓的社会问题都不是问题,对于广大女大学生来说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如果说广大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是一种错误的婚姻观念,怪也只能怪这个社会,而不应该怪女大学生,因为女大学生只是平凡人,需要考虑吃喝这类最基本的问题,总不能要求所有的女大学生无视生存问题吧。要消除女大学生的这种嫁给“富二代”的婚姻观念,关键不在于教育女大学生,而是改变当下的社会现状,降低房价,降低生活成本,让大多数人买得起房子,活得起,否则任何的教育和批评都无济于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何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