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一一:“母亲节”应予以淡化或取缔

发布时间: 2010-05-09 17: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舶来节日“母亲节”即将到来,国人都慎重其事,据说很多花店的康乃馨早已被订购一空,几千年来,母亲之“赐予生命”、母亲之“无私大爱”被教化被渲染被发挥到淋漓尽致,然而,冷静地理性地想一想,母爱真有那么崇高伟大吗?
  母亲,其释义是“亲属关系称谓的一种,是子女对双亲中女性一方的称呼。”几千年来,世界各国的文学艺术作品都对母亲极尽歌颂之能事,受此熏陶,母亲无形中成为压在孩子身上尤其是中国孩子身上的一座大山,母亲们挟此雌威倚老卖老,颐指气使、不可一世地对自个儿家的孩子恩威并用发号施令,虽然大多数时候母亲们的号令都是错误的,至少也是陈旧的,主观的,不适应新形势下孩子们发展态势的,并不可取的,但深受孔孟余孽毒害的中国孩子因为缺乏揭竿而起的理论依据,生怕背负“不孝”的恶名,故而有口难言,只好“打落牙齿和肚吞”恨恨地咽下一口接一口的恶气,宁可自己不开心不快乐,也要做一个取悦亲朋邻里的“孝子”,几千年的这种文化累计起来,于是乎,中国的孩子们一代比一代缺乏思想,一代比一代变得懦弱,一代比一代活得郁闷。
  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也从不相信任何异端邪说的张一一先生穷多年之力研究,终于于近日发现了一惊天大秘密——母爱其实并不“无私”,更谈不上如何“伟大”,值此21世纪10年代我第一个“母亲节”来临之际,窗外阳光明媚,张一一先生心情大好,藏娇不如献宝,于是乎,张一一先生不惜将横跨两个世纪修炼得来、足以横扫诺贝尔奖的科研成果奉献于大伙儿色迷迷急火攻心的眼前。
  从本质上说,母爱便是出于自私的,我上下五千年代代相传的“养儿防老”的文化精髓,便可客观地反映出一些什么,在我国广大的农村,生儿育女不过是本身不够强大、自知此生无望父母的一个精神胜利法,所以他们拼命地造人以图将来光耀自己,至少也可以“老有所养”;从浩茫的农村推而广之到繁华的都市,有一些母爱是措手不及的,因为一些贪图性快感的年轻男女对避孕有侥幸心理;有一些母爱是用来交换的,多少娇艳的娱乐明星,不过是所谓豪门的生子工具;还有一些母爱假了爱情的名义,张柏芝一个接一个生孩子的星语心愿,貌似终于让花心贼谢霆锋因为爱所以爱,她用生殖器暂时套住了婚姻的表面稳定,却实在难以预测可否套住浪子那一颗永远驿动着的,不羁的心。
  再上而溯之到遥远的古代,以时下正热播的《杨贵妃秘史》为证吧,杨玉环生不出孩子,所以她事实上掌控后宫,却只能做一辈子的“贵妃”,并不能在等级森严中越雷池半步,任凭你倾国倾城闭月羞花,究其本质,亦不过帝王的玩物和工具;杨玉环婆家祖母武则天虽真正当得起母仪天下,但她后来至高无上的权力,却是通过掐死亲生女儿一步步获得的,在足够的利益面前,母爱总会暴露出它脆弱的本来面目。
  再追根溯源到远古,生儿育女不过是原始人群潜意识下生理需要的附产品,而到现在又何尝不是呢?哪个父母又具体地想过生出一个什么样的谁谁谁并对它好呢?在绝大多数时候,父母们怕莫都是恐惧于自己的老去,为了自己生命的延续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母爱其实远不曾有歌颂中的那样伟大,过眼烟云、不可胜计的母亲之所以成为母亲,不过是为了满足她们下意识中做母亲的愿望,她们只是为了完成自己作为“完整女人”的一生,儿女们往往都是被动的,不可抗的,按照这个理儿,父母对儿女是有责任的,而儿女对父母的责任,本不应有传说里和习惯中的那样深沉。
  对于父母,真的可以不必那么迁就和盲从;关于“母亲节”,更没有那么值得纪念和歌颂。因为,父母是父母,我们是我们,其实谁也不欠谁什么,我们都只是平等独立的个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一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张一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