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一一:强烈呼吁把“圣诞节”赶出中国

发布时间: 2010-12-21 11: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每逢年终岁尾,就是西方节日在我国泛滥成灾的时候,从“万圣节”开始,到“感恩节”、“平安夜”再到“圣诞节”,“元旦”还没过,早早就被这些五花八门的“洋节”整得头晕目眩审美疲劳了。
  12月25日的所谓“圣诞节”,是继2月14日“西方情人节”之外另一个能集中体现出国人崇洋媚外情操的大型节日,往往在“圣诞节”的前半个月甚至11月开始,满商场超市大街小巷就竖起各种圣诞标语,商家也会借着“圣诞节”的噱头发行各式所谓的“圣诞节限量版”。随着近年来“圣诞节”的炒作在我国愈演愈烈,“圣诞热”也越来越让正常人觉得不可思议,足以叫人的胃口饱和,而提前奏响的圣诞乐章,更是让人忍不住怀疑是不是生活在国外,实在太过夸张。针对此种歪风邪气不良现象,笔者觉得不能听任这个赚足国人眼球的十恶不赦的洋节在中国逍遥快活、大行其道,呼吁中国人都要“巨龙巨龙擦亮眼”,不要被西方人的炒作宣传蒙蔽了眼睛,一定不要过圣诞节!
  首先,大伙儿都知道,“圣诞节”是因耶稣基督的诞辰而闻名于世一。说起耶稣的生日,大伙儿几乎都会想到是12月25日,而作为我国传统三大教儒、道、释三家的祖师爷孔子、老子和释迦牟尼的生日,我敢跟大伙儿赌一分钱,相信没有几个人能够脱口而出。至于每年阴历的四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日,简称“佛诞”,像日本、韩国等一些以基督教为主要信仰的发达国家,都知道把佛诞日与耶稣诞生日同等对待,作为一个法定的公休日,而在号称“佛教大国”的中国,“佛诞”却丝毫不受重视,而是让一个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习惯和毫无关联的所谓“圣诞节”在如今招摇过市、大行其道,实在让凡有一些觉悟、一些良知的中国人羞惭满面、痛心疾首!
  其次,“圣诞节”铺张浪费、华而不实。“圣诞节”临近,真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各大商场各大超市的工作人员都很兴奋,早早就以圣诞帽、圣诞装示人,生怕咱们的国人不知道这洋节即将到来。说起那小小的圣诞帽,真不知是为了搞笑还是商家吝啬,头围做得如婴儿尺寸一般,任何人都把它挂在脑尖上,十足一副马戏团里小丑的装扮;再看圣诞帽上的那装饰物,今年亮片耀眼,明年又加鹿角示人,年年都换新花样,想囤起来来年再用都困难,可回收率小之又小,实是铺张浪费,不值提倡;而繁华的市中心和各小区也不甘落后,离这啥节还有不少日子就亟不可待地在人流汹涌处盛装打扮出一棵巨大的所谓“圣诞树”,该树上彩灯环绕,夜幕降临,彩灯夸张地亮起,殊不知要浪费多少度电,更有甚者,将巨型圣诞树一直保留至来年1月,真是太不应该了;大圣诞树盛行,小圣诞树更是泛滥,昔日那久用成患的一次性筷子刚有所制止,今日其姊妹篇“圣诞树”又卷土重来,塑料圣诞树被所谓潮人们冠上“俗气”二字后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改用真树替代,真是让人心疼;而品种繁多的圣诞卡、圣诞礼物盒和包装纸更是层出不穷,奸商们不狠赚一把誓不罢休,看我国森林面积逐年在减少,长此以往,“大兴安岭,雪花还在飘舞;长江两岸,柳树开始发芽”的美丽场景将不复存在!看那花花绿绿的包装纸、礼物盒满天飞,飘走的不是节日的尾声,而是中国无数的非可再生资源。再看在我国承袭了几千年的传统节日春节,咱们老百姓如今也只不过是贴幅对子、挂一“福”字而已,自家熬好的浆糊质量没得说,一贴就是一整年,这样既喜庆又节省。在这个提倡低碳和环保的年代,在我们这个要全面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里,竟然还有人顶风作案铺张浪费,对“节省资源”的倡议置若罔闻视而不见,归根结底由这“圣诞节”刮出的奢靡之风难辞其咎。
  再次,“圣诞节”最初是作为基督教徒们为庆祝耶稣诞辰之日而被广泛重视,后在西方被作为继“感恩节”之后的第二个家庭团聚节日,而流传至中国以后,“圣诞节”便演变成为仨俩狐朋狗友聚首胡吃海塞、泡马子钓凯子、虚伪地交换礼物的可耻理由。众多“伪基督徒们”打着“耶稣诞辰之日”的幌子肆意挥霍青春、吃喝玩乐,其中还不乏拿着父母血汗钱伪装成“纳税人”的在校学生,实是大为不该。试问:倘若有心过洋节,为何不尊重洋节本身的意义,究竟有多少国人在“圣诞节”当日诚心膜拜过耶稣?又有谁借此时机与含辛茹苦的父母坐在一起吃顿家常便饭?各种娱乐场所更是到处打着“圣诞狂欢”的名义招摇撞骗,完全“得其形未得其神”,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禁让人恨得牙痒痒。想我泱泱大国历史悠久,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那些个传统节日多么温暖多么美好,为何却不知自尊自爱,非要跟着外国这些洋节瞎起哄呢?甚至就连一些西方人看到中国人如今过“圣诞节”的热情也不禁惊呼不可思议。  说了这么多,足以给“圣诞节”判一无期徒刑。依我看,建议给这洋节来一次“非重视举办”,看看与往年的虚张声势究竟有何区别?国人是否会有一种失落感?实在不行就干脆给圣诞节来一“结扎”,让这“圣诞节”在中国彻底地“断子绝孙”!既然咱们中国的“孔子学院”在国外都有那么多人在反对在阻挠在滋事,那咱们国人为什么要让“圣诞节”在中国过得舒舒坦坦、风风光光呢?
  谨以此文,献给即将在中国成为“太监”的,代表着西方文化的“跳梁小丑”——最后的一个“圣诞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一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张一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