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让5.12将信念和希望一直延续下去

发布时间: 2010-05-12 10: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都江堰市灾后重建的小区。广西新闻网记者 陶媛摄

  有种记忆无可抹去,那是举国的哀思;有种力量重振天地,那是爱心的汇集;有种希望点亮人间,那是信念的支起。人类经历灾难、痛苦,会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爱和勇气。国家经历磨难、艰险,会更加凝聚,更加清醒和矗立。每一次历史的灾难都是以历史进步为补偿。这就是两年前的5.12大地震让全国乃至全世界彻痛之外,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启示。昨日,凤凰网特别做了一个策划--让“5.12”成为一个心愿的节日。心愿如斯,笔者认为很好。
  两年过去了,“5.12”留在国人心中的再不仅仅是伤痛的记忆,那些橙色的坚守、白色的信念、绿色的希望、还有汇集而来的五颜六色的祝愿,一同化为大爱无疆,彪炳史册、亘古流传。5.12成为符号,代表着面对苦难的坚强、面对失望的坚守、面对无常的豁达、面对弱者的真诚、面对未来的信心。生活还在继续,地球仍在旋转。
  我们眼中的世界,玉树地震、西南旱灾、王家岭矿难,以及去年的台湾水灾……除了进入公众视野的大新闻之外,我们的社会中也存在许许多多需要关心关注的人群,他们也许只是小人物、只是个体生命。玉树地震发生后,一位以捡垃圾为生的60岁老汉将自己一天的劳动所得50元钱全部捐了出去,并且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我不得不说,不要随便给“弱者”下定义,自尊自强、常怀爱心,这就是生活的强者。
  四川灾区的重建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看到,700多个日夜之后,在四川地震重灾区,新修住房、城镇巷子、新建成的宽阔公路和桥梁、因地制宜发展的家庭车间和旅游产业、绿色环保的特色农业,当地的面貌焕然一新。四川地震灾区38个需要恢复重建的重点城镇中,已有33个完成重建主体任务。到今年9月,剩余的5个受灾最为严重的汶川、北川、青川县城和映秀镇、汉旺镇,也将建成城镇基本框架,形成城镇基本功能。
  这样的重建速度,令世界惊叹!
  在四川灾区,迎风招展的旗帜和标语,全国各地的援建队伍不分昼夜地加紧工作,书写团结互助血脉相连的传奇。对重大灾难的反应速度和救援体制,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成熟度。没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灾区不可能在短短时间内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5.12也教会我们用另一种思维来看待世界,告诫我们须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奋进之志。感谢世界上存在生命,生命创造一个个奇迹,奇迹能带给我们感动和希望。因为拥有美好的信念和坚定的意志,我们在生活中才勇于披荆斩棘。正如一个小孩为了实现妈妈的心愿,宁愿翻山越岭、不断追寻。在四川灾区,“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样的精神一直鞭策着当地人们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建设新家园。在玉树地震发生后,四川人行动最迅速、反应最快。川籍的的士、自愿者、救援队纷纷主动参战。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他们回报全社会的时候了。
  这种的感恩,这种的信念,需要在我们社会中一直延续下去,成为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成为我们个人的精神家园。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艾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