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假如全椒县国土局长真是被纪委“双规”

发布时间: 2010-05-28 08: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人民论坛》杂志最近针对“ 官场十大高风险岗位”的一项调查显示,国土局长排名第一,6810名调查对象中有4222票投给了国土局长。

  5月15日晚,被绑架的安徽全椒县国土局局长慕自奎在案发40多个小时后被警方成功解救,两名主犯落网。此案备受关注,源自劫匪假扮纪委人员和检察官带走了这位局长,而局长表现顺从。慕无疑是一名受害者,但舆论并没有一边倒地报以同情,质疑其心里有鬼。(5月27日 《时代周报》)
  看到这则颇具传奇色彩的报道,在为慕局长逃过一劫庆幸的同时,笔者突发奇想,假如全椒县国土局长是被真正反贪部门调查,特别是真正被纪委“双规”,那么故事结局又会怎样?
  当然把一个被绑架的受害人作这样设想,从道义讲或许有些残酷,但笔者在此仅仅作假设探讨,如有不妥之处,还敬请慕局长大人不见小人过,包涵谅解。对于这个假设,综合报道中提到信息分析,笔者料想慕局长结局并不乐观,或者说慕局长要是真被“双规”洁身而退可能性不大。
  对此笔者并不想作过多解读,以免犯主观臆断的错误,有误导读者之嫌。各位读者完全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根据慕局长身份地位及所处官场环境等综合因素作了一番评判,以供茶余饭后消遣。但真正评判必须靠证据说话,还需当地反腐机关努力,如报道所言,针对围绕慕局长的质疑,全椒县检察院检察长的回答是:我能否不回答你的问题?该院办公室负责人私下则称,仅仅是怀疑,而没有实际证据,检察机关不会轻易启动调查程序。对此,纪委调查程序也是如此,特别是“双规”调查对证据要求更高,程序更严。所以,慕局长如果真是清官,身正不怕影子斜,完全不必担心笔者这个假设会成为现实的。
  当然,笔者这个假设,主角既可以是慕局长,也完全可以换成张局长,李局长等等,或者说,任何一个掌权者都可以把自己假设成被“双规”,然后对照法规扪心自问,躬身反省,自己能否经受了“双规”调查,这样或许能更善待民众,慎待手中的权力。
  探讨这里,有人会怀疑,“双规”真有那么大威力,腐败分子就过不了“双规”关,让官员们特别是贪官谈“双规”色变。对此,笔者以为尹洪东先生在小说《边界》有过精彩描述。在小说中,在几可乱真的假双规之下,作为清廉能吏的王希圣,还是由于个人生活和道德方面的疵点以及无法脱掉官场上见惯不怪的通例,最终心理防线沦于崩溃。对于主人公来说,这次劫难似的“双规”遭遇成为最有力的清醒剂,使他在被解救出来之后能够反躬省视自身的丑陋和心灵的卑微。也就是说,并非“双规”本身多大作用,关键是“双规”给“双规”对象提供了一观照、反省自身内心的机会,通过静心反思,最终既是证据打败了腐败分子,更是腐败分子自己打败了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