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安保费”获批是个恶劣的先例

发布时间: 2010-05-31 08: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兰州市新港华侨幼儿园向学生收取“安保费”一事有了最终结果。5月26日,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园收取的“安保费”已得到兰州市城关区物价局的批准。5月26日下午,记者在新港华侨幼儿园取得的甘肃省经营服务性收费许可证上看到,城关区物价局已审核通过“安全管理费”,幼儿园每学期可向每人收取125元。(5月30日《羊城晚报》)
  在一片反对和质疑声中,兰州市新港华侨幼儿园向学生收取“安保费”顺利获批。物价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全然不顾民众反对的声音,就连走过场形式的“听证会”也省略了,就对“安保费”照单全批。我们先来看看“安保费”审批中,幼儿园和物价部门的逻辑。幼儿园收取“安保费”逻辑是,教育局强行让幼儿园聘用了安保员,费用既然政府不出,当然不能自己掏腰包,自然需要幼儿家长买单。物价部门批准收“安保费”理由是,收取“安保费”是为了孩子的“安全”,目的自然是神圣而伟大的;幼儿园非义务教育阶段,申请收“安保费”的幼儿园又是私立的,因此收取“安保费”就如同商业银行收费,作为纯粹的市场收费行为审批。结果申请和审批方就借着保护孩子安全口号之下,让家长理所当然付费。
  不过,笔者觉得“安保费”获批过程完全是一种荒唐逻辑,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交了该交的费用,其中安全方面所需的费用就包含在交费之中,孩子在幼儿园安全理所当然由幼儿园负责。只不过大多数幼儿园,特别是私立幼儿园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将安保费用节省了,如今要开支这笔费用,幼儿园却不愿买单,堂而皇之将这种费用转嫁给家长。即使幼儿园认为承担了部分公众场所孩子安全的责任,那么这部分费用也应由政府买单,申请政府补贴。否则照这样的逻辑,所有有孩子参与的场所,书店、图书馆、游乐场、公交车、旅游景点等等公众场所都可以借着加强安全,保护孩子名义收取保护费了。
  眼下,不出笔者所料,兰州市新港华侨幼儿园向学生收取“安保费”一定会像恶性传染病一样迅速蔓延全国,私立幼儿园收取“安保费”将会成为惯例。而且公立幼儿园、学校即使不能获批收取“安保费”,也会通过提高学生意外保险费,推销安全知识书籍名义,变相收取安保费。有鉴于此,有关部门应迅速采取果断措施禁止向孩子收取任何名目的“安保费”,让“安保费”胎死腹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