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公务员的手机到底是谁的财产?

发布时间: 2010-06-03 08: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6月1日,宁夏中卫市《行政工作人员手机考勤办法》正式实施,以手机作为考勤终端,实时监控行政、事业单位国家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动向。据介绍,该考勤办法是通过在公务员手机中植入专属SIM卡,在各单位设置专用考勤机,并实现了单位之间联网,行政工作人员不仅在本单位上下班需“刷手机”考勤,到外单位办事同样需“刷手机”,以证明其工作时间内的去向。 (2010年6月2日《新消息报》)
  报道称,利用刷手机考勤可做到在工作时间内实时监控工作人员的动向,最大限度地避免工作人员不到岗、擅自离岗及吃空饷的现象。同时,中卫市纪委监察局每天按考勤对象代码尾数抽查,并于每天8时前向市长书面报告前一天考勤抽查结果。中卫市人力资源和社保局每月网上通报全市出勤率前三名和后三名,上班早的前50名和迟到、早退次数最多的前50名。公务员无故旷工一次,年终考核确定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迟到、早退、擅离岗位全年被通报10次的年终考核列入不合格;全年迟到早退人次超过36人次的单位,在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扣2分。
  通过报道我们看到,中卫市利用手机这一高科技产品,彻底解决了国家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老大难”问题。不但强化了对公务员考勤管理,还能适时掌控公务员去向,从而提高了行政服务效率。从这个方面讲,中卫市做法的确是一个创举,很有推广的价值。不过,在肯定中卫市做法的积极意义的同时还是有点不明白,公务员的手机是谁的财产?
  若公务员手机都是公家财产,在公务员手机中植入专属SIM卡,追踪上班时动向无可非议。不过若是公家财产,下班后就必须将手机上交单位,否则带回家中用于私人通讯,就有损公肥私之嫌。若这种手机是公务员私人的财产,那么单位凭什么将个人手机植入专属SIM卡?同时植入的这种卡有无其他诸如跟踪定位功能?若有,岂不是既有侵犯公务员私人财产之嫌,又有侵犯公务员隐私权之嫌。
  同时笔者在网上又看到一条有关信息,据4月21日新华网宁夏频道报道,为了监督地方领导干部以及广大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4月20日,中卫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宁夏公司战略合作框架签字暨考勤系统启用仪式正式在在中卫市举行。
  到此笔者方才明白,原来把手机作为考勤终端可能是移动公司的“善举”,手机自然是移动公司免费或低价提供的,当然代价是所有公务员必须成为移动公司的客户,享受移动公司的服务。不过,若换手机费用及通讯信息是政府买单,对于公务员倒也乐享其成,反正不用个人掏腰包,虽然没有选择权,但公私都是公家的东西,不用白不用,只可惜广大纳税人就成了“冤大头”了;不过若是让公务员自己掏钱,这样强行推行移动公司的服务,就有侵犯公务员个人权利之嫌,且有违有关企业公平竞争的法律规定。
  当然,以上这些可能都是笔者片面的分析,因为公务员的手机及通讯费用是公家的还是私家的,其实很难分的清楚,不过或许正是公务员这种公私不分是我们广大民众最为担心和警惕的地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