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看世博不看热闹看什么?

发布时间: 2010-06-13 08: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二场主题论坛——“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12日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在全国两会中因仗义执言而被称为“葛大炮”的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12日在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观世博会不能光看热闹,而应学会欣赏各国多元的文化。(2010年6月13日《新闻晨报》)
  记得毛泽东同志曾经倡导:“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而善于爱学习,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论语》中说的“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孔子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先训,就是例证。唐朝僧人玄奘跋涉千里远赴印度求取佛教经典,更是开启了“向世界学习”之风。
  所以,历史早已证明,越是博采众长,更多地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成果,中华文化就越能茁壮成长。
  特别是当今世界,文化交流与合作已成为国家间关系的重要内容。利用文化提高自身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已成为世界各国各城市的战略选择。应该说,国家与国家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是文化的竞争。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没有先进文化的引领,没有文化创新的持久推动,在竞争中就要落后,就要被淘汰。
  正因如此,在当代中国,无论是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要,还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无论是在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赢得主动,还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都需要我们大力推进文化创新。而紧跟世界潮流,在吸收借鉴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中推进文化创新,无疑是其生命力、创造力之所在。
  这次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世博会,它不仅是一个经济、社会、科技、人文领域的盛会,也是一个外交盛会、文化交流的盛会。上海世博会所展示的经济和科技成果,其本身就是各种当代文化发展的最新成果的集大成展现,代表了世界文明发展的当代水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世博会办在我们的家门中,我们自然要“近水楼台先得月”,适时抓住学习机会。
  所以,葛剑雄指出,“看世博不是看热闹、看科幻,而是看我们未来的生活,并且向世界学习,学会欣赏各国多元的文化。”他表示,200多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的展馆齐聚上海,这样的机会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一辈子只有一次,既然如此何不静下来心来好好看看那些可能没机会去的国家展馆呢。
  我感到,葛剑雄提出的“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反思。随着世博客流的增加,一些热门馆继续升温,沙特馆最高峰时甚至要排队10小时。这正像葛剑雄所说的,这虽然证明大家观博热情比较高,但也说明部分游客还停留在看热闹的状态。如果真像葛剑雄所说的这样,那么,看过、笑过、乐过之后,我们还能收获什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林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