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建水:坚持以成熟民族的心态关怀慰安妇群体

发布时间: 2010-07-30 08: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历史的眼泪,从来没有今天这样沉重。海南省健在的7位慰安妇受害者中年纪最大的谭亚洞老人,因身患脑梗塞、结肠炎、风湿病、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身体极度虚弱已经一周没有进食了,目前急需住院治疗。但是没有钱。(7月28日  《南国都市报》)
  万般无奈之下,长期关注谭亚洞的红十字会志愿者陈厚志,只得抱着一线希望四处联系大医院,希望能够挽救老人的最后生命。值得一提的是,后续报道让我们有了些许欣慰。目前,谭亚洞因病情危急已被送往县医院进行救治。读者已开始关注谭亚洞老人,当地红十字会也收到了三笔善款共计900元。
  国内各大网站均在第一时间,对谭亚洞病重急需住院治疗予以了转载。令人心寒的是,“网易”等知名网站相关新闻后面的跟贴数竟然为“0”。不知是见惯不惊,还是已经麻木不仁?而此前美韩联合军演的每一条消息,均引来了高度关注和热心跟贴。其爱国之心和爱国热忱,诚感天地、悲壮山河!
  但人们为何却对一个行将入土的慰安妇却如此冷漠,个中反差耐人寻味。
  “一部慰安妇苦难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被奴役、被殖民的血泪史,同时也是一部毁灭人类文明的罪恶黑暗史。”面对中国慰安妇在对日赔偿中的屡次败诉,原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原告团团长王选女士一语中的。
  没有经历过真正苦难和深刻反思的民族,必将是一个懦弱的民族,一个无力崛起的民族。当历史掀开新的一页的时候,我们有必要也应该认真反思和审视民族曾经的苦难历史。
  作为“我们的民族曾经遭受耻辱的一个个活的‘标本’”,我们有必要关注、关怀境内仍然健在的慰安妇。二战期间,谭亚洞等40万亚洲妇女被强征沦为为日本军队提供性服务的性奴隶。战争结束后,活着的慰安妇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血泪控诉。由于右翼势力的抬头,时至今日日本政府仍然没能对慰安妇问题作出国家赔偿并公开认罪,致使慰安妇诉讼屡诉屡败而又屡败屡诉。
  当前,在美国霸权极致、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等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对活着的慰安妇给予最大的关注、关怀,让她们在有生之年能够切实感受到来自政府、社会以及民间的关爱。哀莫大于心死。尤其是不能歧视她们、冷漠她们。在精神上、人格上,全社会都应尊重她们、关心她们;在制度上、物质上,应切实建立慰安妇受害者扶助基金,以帮助她们安度晚年;在研究上、国家资助上,建立起有层级的民间组织担纲慰安妇的研究、赔偿资助工作。特别在政府层面上,一则应以国家名义建立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强化战争给受害国人民带来的灾难;二则将慰安妇对日诉讼纳入国家意志和政府责任,且进一步强化法律依据和事实铁证;三则加强慰安妇对日诉讼工作,力促慰安妇问题的早日解决;四则力促日本政府以实际行动深刻反思战争罪行,让战争的悲剧不再重演。
  谭亚洞老人无钱住院治疗,其尴尬和捉襟见肘足以让受害者以及今天未经历过那场战争的国人感到心寒,另一方面也充分暴露了慰安妇研究、救助工作的滞后以及无能为力。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民族兴旺根在文化。作为软实力,中华民族当具有正确对待历史的胸怀和清算战争的勇气,更应该具有关注、帮助受害者的铁血正义。
  民族的未来,或许就在这一念一闪之间。对慰安妇的冷漠,就是对民族未来的冷漠;对慰安妇的麻木,就是对民族未来的麻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生命的终结,至今健在的慰安妇们难以在有生之年为自己也为民族讨回公道。但作为活着的人们,我们有且应该更加“奋然而前行”。
  给予慰安妇群体最大、最后的关怀,应该是一个成熟民族应有的心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建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陈建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