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建水:破除“限购令”状态下的城下之盟

发布时间: 2011-04-27 08: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4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海口市市长冀文林4月20日在市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上说:“要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冀文林的说法立刻被解读为海口或将在全国率先停止房产限购措施。(4月26日  《国际金融报》》
  诚然,房地产相关收入下滑,是海口市政府“打擦边球”急欲叫板楼市“限购令”的直接原因,也是其摆得上桌面的唯一理由。尽管该市2月28 日开始执行“限购令”,3月份全市的建筑业营业税、房地产业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均有所下降,但还远至于让财政“揭不开锅”。因为在海口财政收入中,仅2010年房地产业占比只超过四分之一。纵然当年的房地产税收为零,也照样不会危及海口市政府的正常运转。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海口市政府,急欲叫板中央的“调控令”呢?
  复旦大学房地产交易中心主任尹伯成对海口叫“板限购”不无担心。他说:“海口一旦停止限购,资金就会再度涌向海南,届时,海南很可能形成新的房产泡沫,与之相伴的高房价和高商业成本都将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负面因素。”如此短视政策及其后果,非一般地方地方政府所能选择和决策。因此,除了专家分析的“税收扛不住”、“结构架不住”、“房价挺得住”等因素外,一个即将浮出水面的或明或暗、忽隐忽现的原因,就在于地方政府与房地产行业之间、地方官员与房地产商之间,早已或者正抓紧时间蠢蠢欲动地订立“城下之盟”。
  要兑现“城下之盟”,双方就会在攻守同盟的利益驱使下,苦苦寻求“限购令”的破解之策。甚至把政府推出来作为利益均沾的挡箭牌。如此说来,海口市政府在此次城下之盟中只是房地产商寻求突破时选中的“唯一致命的弱点”,或者是称之为“楼市‘限购令’中最薄弱的环节”。
  因此,严格执行中央楼市“限购令”,当务之急在于破除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之间达成的“城下之盟”,斩断其利益链条。绝不能让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之间沆瀣一气,胡作非为,更寄出希望于中央能够树立长期的楼市调控信心和决心,出台更加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绝不能让“限购令”成为一纸空文,坚决止住地方政府“杀鸡取卵”的做法,去除楼市“泡沫”。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建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陈建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