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迅雷:深圳30年,何处寻找改革家?

发布时间: 2010-09-06 08: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深圳的主题是改革。除了改革还是改革。
  拜改革春风所赐,十万浙商下深圳。远在浙江杭州的《都市快报》,在庆祝深圳特区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特派记者前往深圳采访,带回了一封封“深圳家书”,描绘了一幅幅浙江人在深圳圆梦的画卷。(9月5日《都市快报》)
  此时此刻,我这个浙江人就在想,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沿海省份,除了商人企业家,如果还能输出诸多改革者、改革家,那该有多好啊!
  30年前的深圳,中国南海边这片2.14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就是凭着一批从中央到地方的改革者英勇无畏的开拓,才闯出一片崭新的天地的。那个时候,在邓小平的支持下,广东涌现了谢非、习仲勋、任仲夷、叶选平、林若、吴南生、梁湘、袁庚等一大批敢于创新的改革先驱,真可谓星汉灿烂!
  对于改革,有两个基本意象:一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是“杀出一条血路”。前者主要针对经济领域的改革而言,后者主要针对政治领域的改革而言。显然,后者比前者更为艰难。
  日前温家宝总理到深圳考察,一再提及要敢闯敢试,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停滞和倒退不仅会葬送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宝贵的发展机遇,窒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勃勃生机,而且违背人民的意志,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
  总理的话,是真理性的发见,掷地有声。是的,现在深圳“站在一个新的伟大的历史起点上”,在这个新起点,需要一大批改革的领头人。改革不是毛毛细雨,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改革最需要无私无畏的改革家。
  然而,我们非常遗憾地看到,在富裕起来的深圳,如今却出现了贪腐的高官,成为特区的蛀虫:深圳市前市长许宗衡就是“高官大贪”的典型。媒体8月18日报道,经中央纪委、监察部报请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许宗衡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落马的许宗衡,跟其他非特区地区的贪官没啥两样:作为权力中人,他利用职务上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他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收受巨额礼金礼品,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他信仰丧失、生活腐化……
  同30年前的深圳相比,真可谓今非昔比。当年在袁庚主政下,深圳蛇口白手起家,响起改革开放的开山第一炮,大家艰苦创业、奋勇开拓。在中国,袁庚第一个挂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第一次实行人才公开招聘,第一回进行工程招标,第一家股份制中外合资企业成立……而且,非常超前、非常可贵的是,袁庚率先在蛇口工业区施行民主选举干部,并且做得很好——这正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先声。如今这位93岁高龄的老人仍住在蛇口,他,可是这片土地的真正深爱者。
  在现有的制度环境下,有什么样的人,建什么样的深圳。惜乎,中国今日真的已难觅改革家——你现在能说出哪个算改革家?那种没有任何本质意义的“改革”,不要也罢。很遗憾,改革者很少,贪腐者倒是一抓一大把。
  改革的基本目标,无非是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社会平等化、文化多元化、思想自主(自由)化。未来30年改革的“牛鼻子”,就是政治体制改革。而政治体制改革,是必须“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否则,贪腐者反而可能会把改革与开放杀得血肉模糊。任何时候,我们都决不能让出现“贪腐者多、改革者少”的局面。
  自然界的春天,能以时序而来;人世间动听的“春天的故事”,只有靠人去描绘与创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迅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徐迅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