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剑:不准看湖南卫视值得推广

发布时间: 2010-10-25 09: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南京晨报》报道,“周末不准看湖南卫视!生日不可请同学一起过!不许使用手机、MP3、MP4!”昨天,一位网友将其近日开家长会的经历发上网,孩子在南京某名校上初一,老师在家长会上“颁布”了规定,要求家长督促孩子严格执行。(《广州日报》10月24日报道)
  这是一个快餐文化风靡的时代,这是一个娱乐至上的“混乱”时代。在网络与电视乐此不彼的博弈论战中,我们变成了互联信息的解码者、我们充当了电视机旁一个个冷漠无知的看客。网络、电视画面、手机短信令我们的理性思辨能力不断下降,我们不再利用空闲时间去看书、不再动手写封信给多年的朋友,甚至也懒得和隔壁的邻居交谈几句,我们俨然生活在一个陌生人的社会里。相对于这愈演愈烈的快餐文化,南京某校逆潮流而行,勇敢的发出异论之音,更显得弥足珍贵。
  为了赢得收视率,某些电视台不惜降低节目的品味,找一些耸人听闻的事件来吸引观众眼球、刺激观众神经。相反,舆论导向、价值取舍却卑微的为着收视率服务,其思想性、艺术性更是无从谈起。某些媒体把挖掘明星绯闻、揭露民众隐私当作自己的主干功课来做,电视画面中不是报道某些人是否有思想、是否有学习价值,而是报道他们在台上露了多少、引起了多少人的注意,遭到多少人的口水?在人文主义不断沦丧的过程中,我们逐渐的迷失了自我。
  在所有的电视节目中,湖南卫视更是一马当先,将“娱乐化”演绎得淋漓尽致。《快乐男生》紧跟《超级女生》之后,《快乐大本营》也毫不示弱。青少年对这些节目更是“一见钟情”、上课期间“魂牵梦绕”,课余时间“唇枪舌战”。这些现象的背后,却是我们深深的隐忧。《快男》《超女》的“一唱成名”,导致很多青少年忘记了自己当下的责任,不惜一切追求功名利禄,渴望成名、渴望有捷径可走。这些错误的、畸形的价值观引导着他们一步一步的偏离自己的人生轨道,最后导致家庭、学生本人两败俱伤。
  做一个什么样的电视媒体?怎样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似乎已不再是当下媒体讨论的话题,媒体已丧失了自己的责任,在这种情况下,若我们还要集体失语,岂不悲哀!
  既然无法改变别人,那我们就改变自己。然而,青少年时期的他们,思想还不成熟、也还不完全具备辨别是非的能力,学校的积极引导在这个时候就尤为重要,南京的这所学校,及时的发现这一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难道不该值得推广吗?只是,这种醒悟在全国中小学还极为罕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张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