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谭正正:网民利益不是360和腾讯掐架的筹码

发布时间: 2010-11-02 10: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360公司10月29日推出的“扣扣保镖”,宣称了诸多看起来美好的功能,比如保护隐私、防止QQ盗号、过滤广告、清理垃圾等等。但,却没有提到360的这一款软件开创了全球软件业有史以来的第一记录。本来,点击QQ面板上的“安全”按钮,去到的是QQ自己的安全页面,但如果你相信了360,安装了“扣扣保镖”,那对不起,你再点击QQ面板上的“安全”按钮,去到的是360扣扣保镖的页面。(新浪网 11月1日)
  近来一场关于360和腾讯之间的“冷战”正在网络世界酣战不止,生于“乱世”,我们“有幸”见证这段历史。作为“第三者”的网民本不应随随便便“插足”,以便稀里糊涂的为他人作嫁衣裳。然而“战线”扩展将并非作战方的网民卷入了漩涡中心,虽情非所愿却也不得不去置喙。
  商场如战场,成王败寇的定律置责任、道德的底线一再见底,在这场竞争中,网民的利益开始成为了双方掐架利用的筹码,不难看出,竞争开始恶化。为置对方于死地,360扣扣保镖开始绑架网民的利益,强奸网民的意愿,暗地里玩“鬼吹灯”的游戏并不能让网民上套,有的只是反感,杀敌一万自伤八千没有实质意义的。如果竞争不息,腾讯进行反扑,那么网民正常的网络生活势必受干扰。失去网民的支持,谁也不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良性的竞争能够促进双方共同进步,在一定层面上讲,一个潜在的强大对手会时时警惕自己要不断革新和强大,这种来自外在的压力远比内部奋起更能起到助推器的作用,倘若360与腾讯之间是这样竞争,那么图利的不仅是自己,最重要的还有所有网民。然而反观当下,势态走向却令网民心寒。谁优谁劣网民心中都会有一杆公平的秤去衡量,手段再高明也只会赢在暂时。只希望双方在互相攻击对方的同时,不要拿用户开玩笑。我相信不管结果怎么样,对用户负责的厂商才是能得到大家支持的厂商,才会在这场战斗中得到最后的胜利。
  对于网民而言,并不会喜于谁会战胜谁,因为过度的垄断,网民并不会有什么实惠,正当合理的竞争还是有必要的,360也好,腾讯也罢要想在网络世界站住脚跟,不是挖空心思去挖对方的墙角,而是要不断强大自己,只有自己真正的不断完善,图利网民自会得到网民的垂青。
  将网民利益作为斗争的筹码,是自毁长城之举,窃以为不取。我想此事最好的结局还是在以服务网民的前提下,通过提升自己两者形成良性竞争机制。相互刺激的良性循环又有何不好呢?我想360和腾讯还不至于这么没有自信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谭正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谭正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