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艾丹:社会对官富“二代”的高度敏感说明什么?

发布时间: 2010-12-13 08: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期关于“官二代”、“富二代”的报道屡见报端,并一次次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半月谈》报道,在近期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人群中,有众多考生是干部子女,从而引发了关于阶层固化的讨论和权力世袭的担忧。无独有偶,江苏籍大学生举报“官二代”公考作弊遭宁夏吴忠警方跨省追捕,牵出了公务员考试中暗箱操作的黑幕,也揭发出制度公平下权力滥用的悲哀。此外,与杭州飙车案中的“富二代”一样受到网民声讨的还有“我爸是李刚”中的“官二代”,“我爸是李刚”也因此成为特权的代名词,成为网民调侃的口头禅。
  与此相对应的,人们碰到社会不公和孤立无援时,会不由自主想到是不是遭遇了权贵二代。这究竟是我们的神经太敏感,还是社会的肌理出现了病变呢?在“官二代”、“富二代”的标签上,分明傲然地贴着特权、特殊、绿灯、避行这样的符号,有了这样娇贵的身份,犹如披着黄金甲,必然刀枪不入水火不怕。这些有身份有背景的二代们,可以依靠父辈们建立起来的关系,在这个社会上生活得如鱼得水,甚至可以走捷径得到别人奋斗很多年都难以得到的地位和财富。这,让很多普通百姓望洋兴叹。
  纵观今年的媒体热点,人们对“官二代”、“富二代”的关注如此集中地体现出来,至少说明部分权贵阶层对自己手中的权利和财富认识不清,以为拥有权和财就可以为所欲为,甚至妄想跨越司法的界限。殊不知,人们对自持特权和走权钱交易的人是深恶痛绝,并且会自觉坚定地维护我们的社会公平和法治正义。从中央的态度来看,我们的党和政府更是致力于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杜绝特权腐败思想。正如2010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任何破坏社会公平和扰乱正常秩序的行为,都是党纪国法所不容的。任何人若敢公然挑战,那必将犯众怒,为现实所不容。
  与其说人们对权贵二代高度敏感,倒不如说是警惕和戒备。因为更多的是普通老百姓的子女,他们无身份无背景无财富,仅仅凭借简单的劳动换取有限的报酬,或是作为底层知识分子在大城市里面“蚁居”。这样的社会群体,因为苦于没有上升通道,而继续着其父辈一代的生存模式。如果普通百姓的子女在有上升机会的时候遭遇类似的“招考黑幕”或非公正待遇,这必然会引起他们对社会的不满,甚至加剧弱势阶层对强势阶层的怨恨,造成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人们对自身的焦虑深深根植于当下转型社会的矛盾之中。像今年网络上流行的“哥”文化,主角无一例外的都是最底层最普通的劳动者,他们能迅速走红并引起广泛的关注,这其中排除媒体炒作的因素外,恰恰是他们的经历普通平凡却真实地反映了我们的生活,从而引起更多人共鸣。像“证书哥”(持几十份证书却找不到工作),“鸟巢哥”(北漂职员自建鸟巢型居室自住),这都反映了社会最热点最基层的问题。这些普通劳动者与所谓的官、富“二代”形成鲜明对比,他们经济基础薄弱、社会关系单纯、自身努力不放弃,却困于现实窘境。
  官、富“二代”之所以容易引起灰色联想,实质上是人们担心社会强势阶层占有了太多的公共资源。人们期待社会公平正义,向往有尊严的生活。公平正义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成熟度,代表了一个国家政治文明的水平。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将更进一步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必将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基石。在我们国家日益强大的今天,个人也希望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拥有更幸福的生活。而像阳光一样透亮的社会公平、制度公平会大大增加人们的幸福感。破除权贵的特殊化、优越化,警惕权力世袭和阶层固化,将会让人们的生活更有尊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艾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