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傅尹:输液坐椅也收费,要问监管责任

发布时间: 2011-03-02 08: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济南市民发现,去医院输液,坐的椅子居然被收3元钱,而这一收费项目是经物价部门核准的正当收费。输液椅收费的依据是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3月1日新华网)
  记者调查的结果是,山东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工作人员称,一些医院特别是大医院,看病的人非常多,输液室面积有限,收费是为了给患者更好的保障,考虑到这些因素,才制定的收费标准。医院回答是输液椅也有成本、有损耗,收费是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的理由,让人觉得医院还有很多收费的空间。
  比如说进医院的大门,不论是自动门,还是手关门,天天关来开去,肯定有磨损,要维修养护,就会产生成本,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也应该收取“进门费”,医院为了给患者一个赏心悦目的环境,必然种植一些花花草草,种植花草也要产生花销,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也应该收取“赏心悦目费“;医院的清洁天天要搞,成本费用也不少,也应该收取“清洁费”……可惜,这些收费部分被物价部门与医院忽略了,还能不能做到“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呢?
  其实,医院违背了一个潜规则,在收取的挂号费、药品费、输液费中,已经包含了应该开支的所有公摊成本,就不应该再收取什么“坐椅费”等其它附加费,这是变相的敲诈勒索,增加患者的看病成本。作为公立医院可以说更不应该了,其公益性质决定了医院不能成为谋取暴利的机器。物价部门不去维护患者的正当权益,还要助纣为虐,为看病贵雪上加霜,哪里还有公权部门的公平正义形象。
  私立医院也不见得有这么贪婪。现在许多人一般的感冒发烧,都喜欢到个体诊所就诊,还没有听说过哪个个体诊所收了椅子费之类的荒唐收费。只有大医院、公立医院才在不断创造收费奇迹,为看病贵火上浇油。看病贵的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本性的解决,山东医院和物价部门未经听证程序,在“椅子费”上的默契,就暴露出一个关键问题,政府部门的监管缺位。
  我国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仍然存在,作为提供公益性服务的医院,在收费项目上应该更多地考虑到如何缓解这种紧张的关系,物价部门就更不能成为激化矛盾的推手。济南部分医院收“坐椅费”实属不合理收费,山东物价部门不但不制止,还为其开绿灯,接下来,也就能为“进门费”、“赏心悦目费”、“清洁费”开绿灯。那么,我们的老百姓何时才能走出看病贵的泥沼呢?
  看来,看病贵不贵,还得政府的监管要到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傅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傅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