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傅尹:灾区老妈妈,加油!

发布时间: 2011-10-08 10: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月5日晚,央视“我要上春晚”第三轮第4场在3台播出。第一个亮相的节目舞蹈《老妈妈》出手不凡,赚够了当晚的人气。主持人董卿为此深情点评,嘉宾高凌为此热泪盈眶语不成调,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刘江为此叮嘱所有人常回家看看,著名音乐家瞿弦和两次表示强烈推荐该节目上春晚,现场观众为此感动无数人泪花闪烁……作为一个舞蹈节目,能有如此感动效应,这在已经播出的“我要上春晚”同类艺术节目中坐上了第一把交椅不说,就是横比,也不多见。值得骄傲的是,这个节目来自四川灾区,来自四川灾区广元的老妈妈。
  《老妈妈》能在“我要上春晚”上获得成功,首先是在题材上的成功。节目播出之时,正逢重阳节,又是敬老节。多少在外为生活奔波的儿女,此时谁个不在思念生了自己养了自己而对儿女一无所求的伟大母亲。老妈妈盼儿女回家,老妈妈忍住思念的痛苦期待儿女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老妈妈带着孙儿孙女欢快地生活用实际行动支持儿女的工作,《老妈妈》用肢体语言展示的善良、博大胸怀,怎能不唤起作儿女的对母亲的想念和敬爱,怎能不感动亿万观众。
  更重要的是,《老妈妈》不仅展示了母亲的形象,也展示了地震灾区母亲的精气神。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夺去了无数儿女的母亲,夺去了无数母亲的儿女。幸存的母亲们,擦干眼泪,在三年灾后重建中,用母爱建起一座坚不可摧的精神家园,呵护鼓励儿女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去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她们不仅操持好家庭做好后勤保障,还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走街串户,下村入厂,用艺术的力量鼓舞灾区群众战天斗地重建美好家园,树立了时代母亲的特别形象。《老妈妈》就是这样的一个时代结晶,它是灾区母亲的代言,它能上春晚,能让更多的人感受灾区母亲的非凡形象。
  《老妈妈》展示的艺术形象更不一般。众所周知,舞蹈艺术是年轻人的艺术,柔性、弹性是基本功。而《老妈妈》的演员,年龄在60岁上下,可她们的动作轻快优美,节奏鲜明,特别是叉腿,难能可贵,整齐划一不说,还柔里带刚,根本看不出是一群老妈妈的杰作。这样的柔功,不下一番功夫,是做不到的,可见她们在艺术上的追求和付出。整个节目的编排,有川北地方文化特色,从服饰到肢体语言别有洞天,匠心独具,艺术欣赏性相当高。瞿弦和评价得好,做到了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可见其艺术魅力。来自地震灾区的《老妈妈》,还用艺术的魅力征服了嘉宾评委和电视前的观众,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灾区文化重建的成果。
  《老妈妈》能走进“我要上春晚”栏目,实属不容易,是灾区老妈妈的努力,是编导的努力,也是“我要上春晚”栏目组慧眼识才。当然,金无足赤,《老妈妈》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要闯进春晚,还需作出更大的努力。走进“我要上春晚”只是第一步,才是开始。只要认真打磨,主题上注意升华,结构上丰富元素,艺术表现上精益求精,整个节目更上层楼,就有希望闯进春晚,在这道全国性的文化大餐中展示中国母亲的风采,展示广元人的风采,展示四川灾区人民的风采。
  加油,老妈妈!加油,《老妈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傅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傅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