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傅尹:千万买藏獒,问富人有多少愁

发布时间: 2011-03-14 09:3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2日,圈养在崂山百雀林的一只11个月大的顶级藏红獒,被一位山西煤老板以一千万元的价格买走,创下全省同岁藏獒价格新高。(3月13日《齐鲁晚报》)
  山西煤老板以一千万元的价格买下顶级藏红獒,可以说又创新了中国富人的奢侈纪录。在这个奢侈纪录的的后面,折射出中国富人群体的精神贫穷。正如买顶级藏红獒的山西晋城杨姓煤老板据说:买“轰动”主要是为了玩耍。当然,什么人间好事都玩尽了,就剩下空虚和寂寞,选择与名狗为伴,又不降低有钱人的身份发,还能打发时日。
  象这样的富人的确穷得只剩下钱了,他们可以成群结队到美国去抢购名牌名货,可以背着大包小包的现金到西方国家显摆而被国外小偷照顾,可以到香港去吃天价圣诞豪华宴,可以买豪华车买飞机天上地下炫富,可是他们在慈善面前却藏缩头缩尾,在公益事业中一毛不拔,在大灾大难面前无动于衷,他们的血液里难有道德的光彩,行为中难见精神文明的痕迹。
  可惜呀,虽说他们腰缠万贯,却活得很不充实,很不愉快。他们只有把一腔愁绪掩饰在大把大把的花钱中,掩饰在极度的奢侈中。越是穷尽富贵,越是花样翻新,越是显得他们有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无限之愁。这就是精神空虚的表现,这就是灵魂无着的表现。花千万元买藏獒图玩耍的煤老板,就是这么一个典型。
  云南盈江地震,国家拔款5000多万紧急求助,而煤老板为一条狗一掷就是千万元。如果他能将一千万元用于受灾同胞,那就是雪中送炭,那就是一场及时雨,那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此时花一千万元买藏獒不合时宜不说,还在人性与道德面前显得那么渺小与卑微。再说,日本发生9级地震,上万人生命消失,世界各国都在紧急驰援,此时国内发生为一条狗豪掷千万元的事,也显得不够人道,让世人瞧不起。
  富人要无愁,要活得充实有力,还是要学学陈光标,多点爱心,多点慈善,多为民生造福,多为国家分忧才是。应该记住,金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而口碑,却能长存于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傅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傅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