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傅尹:“卧底”官员卧出“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 2011-03-10 08: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7日中午,60多名来自云南曲靖的务工人员来扬州宝亿制鞋厂报到,欢迎新员工的典礼上,一位戴眼镜、挎皮包的中年男子,从人群中挤上主席台朝乡亲们挥手致意:“我叫陈家顺,曲靖市劳动就业局副局长,去年曾在宝亿制鞋厂打工一个月……”与工友们同吃同住同干活的老大哥,原来竟是个局长?鞋厂新老员工都惊讶地瞪大了眼睛。(3月9日《杨子晚报》)
  一个就业局长,打工一个月,干的是打包卸运的体力活,与打工者同吃同住同劳动,就为了了解本地打工者的务工环境。说实话,这连打工者的父母都做不到,可一个心系打工者安危的普通官员做到了。有了陈家顺这样的“卧底“体验,,就有了这样的“卧底打工报告”: 扬州企业合理化工资吸引人,人性化管理温暖人,事业发展空间激励人。随后,一拨又一拨的曲靖农民工被输往宝亿鞋厂、川奇光电等扬州企业。而曲靖,也被列为扬州的外省劳务基地。让家乡父老乡亲放心,让打工者放心,让用工单位省心,陈家顺功不可没。
  很多地方的劳务输出,只管合同,只管联系用工企业,只管组织劳务,只听用工方单方面的承诺,至于劳动环境如何,劳动强度如何,生活状况如何,工资福利待遇如何,具体情况却不得而知。这样就造成了一些务工者的上当受骗,或受到非人的折磨。有的拿到手的待遇与承诺的待遇是两回事;有的根本就没有签订用工合同,或不按合同办事;有的劳动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工人的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影响;有的进厂后被扣留身份证,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这与当地劳务输出部门的好大喜功、粗心大意、官僚主义就有一定的关系。
  陈家顺的“卧底”,还给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上了一堂生动的课。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本是党对领导干部作风的基本要求。但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细节中,却是另一种表现。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不是前呼后拥,就是车水马龙。一些所谓调研,一天可以跑十几二十个地方,只看看下面安排的“样板戏”,只听听下面的汇报,然后匆忙回府,成为典型的跑马观花,无非做做样子罢了。试问,这样的调查研究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
  看政情,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问计问智于民,需要沉下去,需要花时间,需要实地实境感受,才能有正确的答案,才能获得浮在上面得不到的真金白银。陈家顺通过一月的务工体验,为家乡的亲人找到了一个放心打工的好环境,为实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出了应有的表率。陈家顺能做得到,其他的各级领导干部也能做得到。只要心中有民生疾苦,心中有党的事业,就能变口号为行动,就能做到求真务实,就能放下架子和群众打成一片。
  这样的“卧底”官员越多越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傅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傅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