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艾丹:谣“盐”来袭,我们需要做什么

发布时间: 2011-03-18 10: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两日来,由于日本震后核危机加剧,以及传言食用碘盐可以防核辐射,加之民众担心核辐射未来波及中国沿海,进而污染海水产品及食用盐等,中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抢购食盐的情况。17日,中国盐业总公司启动应急工作机制,要求各地盐业公司确保食盐市场安全供应。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市场检查,坚决打击造谣惑众、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等不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商品价格。(中国新闻网3月17日报道)
  应该说“日本核辐射污染海水,危及食盐健康安全”这一说法漏洞百出。日本核安全事故发生后,全球都在监测核污染和核辐射数据,并定时对外公布。目前,并没有科学数据表明核辐射能影响到海水安全。至于由此引发食用盐紧张,那更是无稽之谈。因为我国本身是盐产大国,盐的资源很丰富,产盐区遍及全国,产量也很大,并且我们食用盐大部分是矿盐,与海水无关。可就是这样一个低劣、低端的谣言,却造成了大范围的食盐抢购。
  混乱的信息面前,我们亟需得到权威的说法。好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时发出通知,告诉民众我国食用盐等日用消费品库存充裕,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各地方政府也通过各种方式劝导民众理性消费,勿信谣言,并核实中国沿海未出现污染迹象。全国各地增加食盐供应澄清谣言。对于“食碘盐可以防核辐射”的说法,相关专家也纷纷辟谣,称碘盐和碘片是不一样的,碘盐中的碘含量相对较低,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的作用,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的吃碘盐对身体是有害无益的。
  从昨日开始,各大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权威消息,通过网络、微博、手机报等形式向民众公布真实的信息,以消除公众疑虑,达到平息谣言的作用。回顾这一事件的发展始末,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反思。
  首先,人们应该有常识判断能力,不要盲信盲从,要会辨别、能分析。任何一件事物,突然间无征兆地走向极端,就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此次抢购事件中的主角“碘盐”,一夜之间成为断货商品,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现象。就该谣言本身而言,既拙劣、又低端,实在不该被其左右。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百姓相信呢?除了需要补上科普知识一课,最主要的还是要剔除盲目跟风、随波逐流的心态。
  其次,要相信权威发布不要竞逐小道消息,应该成为公民最基本的素质。在此次事件中,主流媒体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始终坚持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及时肃清谣言维护社会稳定。可是,还是有部分民众由于听信坊间传闻,排队抢购碘盐,无意识中助长了谣言的进一步传播,导致事态恶化。正是看准了部分群众的这一弱点,一些不法分子乘虚而入,给你制造舆论,混淆视听,让你莫辨是非真假,以期达到不法的目的。因此,不信谣不传谣,应该成为最基本的公民素质。
  最后,在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上,又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政府部门的及时介入,主流媒体的权威报道,专家学者的答疑解惑,网络、手机等终端的正面导向,形成立体的信息发布网络。只有让谣言的破绽彻底暴露于阳光下,才能消除群众心中的困惑和焦虑。这一点,在此次事件的处理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官方及时作出正面回应,用事实说话,用数据佐证,对于提振民众信心,消散公众疑惑,作用巨大。
  谣言最终总会平息,但铲除谣言的土壤,还一个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在公共安全危机面前,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宣传科普知识,开辟官方渠道及时解答群众疑问,逐渐消除危机带来的恐惧感和不安全感。在面对突发性公共事件上,政府的积极回应,信息的公开透明,媒体的权威报道,是化解危机的利剑法宝。同时,这个事件也提醒,我们普通民众也需要学会成长,增强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才不至于为谣言所惑,为不法分子所利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艾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