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在两座城市的对比中看行道树的命运

发布时间: 2011-03-25 15: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这里的行道树被‘剃头’,是要移走还是砍掉?”昨日,有福州市民致电本报968111反映,八一七路冠亚广场段的20多棵行道树被剪掉树枝,变成了光秃秃的“光头树”。据了解,这一带“剃头”的行道树,是给地铁1号线建设让路。(3月23日《海峡都市报》)
  近期,南京展开“拯救南京梧桐树,筑起绿色长城”活动,梧桐最终“战胜”地铁。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市长季建业先后发表了南京市官方最高层的声音。朱善璐在批示中不无动情地表示:“生态和大树是南京的命根子,要像保护人的生命一样保护大树。让南京的绿色越来越多。”
  福州市同样是建地铁,移树过程也引起市民的感慨:“这两棵榕树长势非常好,树阴也大,移走了真舍不得”,杂货店老板陈先生如此表达内心的情感。熟悉的街道,榕树遮雨蔽日,带来清香,人们对这些树自然是割舍不下。城市中的树不仅承载市民的情感,往往也是市民对一个城市的情感寄托。
  城市在发展,交通需改善,建地铁无疑成了大势所趋。但是,在市民的内心情感与现实规划的冲突下,也需要权衡利弊,择其最佳方式。南京部分梧桐的树龄达到了60年,历史之久,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历史沧桑,已然被视为南京的“城市灵魂”。同样的,福州也有许多树龄长,植株大的数目,他们也是福州这座城市的灵魂。更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福州荣获最宜居城市的荣誉。这就留下一道思考题:一座只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而没有“灵魂”的城市,还能不能胜任“宜居”的重任?
  地铁建设,只要是经过科学规划,不得已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时,绝大多数市民都会理解并给予支持。但是,为了追求市政工程的进度而一砍了之的做法,很难赢得市民的理解。这就要求:地铁建设过程中,对于行道树的处理,应该从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实在不行,也应该给出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