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高尔夫球场疯长背后是罔顾民生

发布时间: 2011-08-08 15:1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有些事情其实是相似的,只不过时间、地点的不同,变幻着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前两天《经济半小时》聚焦水流困局,栏目先是报道了河北许多高尔夫球场,私自挖井,抽取地下水用于浇灌草坪。接着又曝出大连的高尔夫球场,竟然直接用城市饮用水库的水来浇灌草坪,并且还把混杂着农药、杀虫剂的污水排进了水库。
  两则关于高尔夫球场的报道,委实令人唏嘘。舆论关注的不仅在于贫富真实情形间的落差,更刺痛又堪忧在于球场的建设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周围村民都无水做饭。高尔夫球场是 “富人俱乐部”,这点百姓皆知。富人们有钱怎么花是他们的事,百姓也无权指责,热闹是他们的,只要别碍着我们的生活就好了。而作为维系着居民生命线的水资源被挤占,掠夺式发展高尔夫球场,映衬出资本逐利下伦理的沦陷,罔顾民生苦痛。
  18洞的高尔夫球场一般占地1500-2000亩,36洞的球场占地可达到5000亩,用水量高达300多万平方米。高尔夫球场一平米的用水,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的用水量。对于大连这个水资源还比较贫瘠城市而言,兴建高尔夫球场无疑是牺牲环境和民生为代价。“低碳环保”,已成为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共生诉求,节能降耗,已成为社会的一个共识。政府与各产业,都应将“低碳”概念植于日常生活模式中,践履绿色理念,来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构建。
  在倡导“节能环保”和“以人为本”的语境下,高尔夫球场仍疯长。一方面,是“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追求高贵的休闲运动,其中利益空间显而易见。市场利益的驱使下,开发商们争先恐后般涌入这个行业。另一方面,这些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得到地方政府暗地里的纵容和默许。开发商们与当地官员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发展扩张过程中,不仅可以带动GDP发展,而且还能获得好处,比如拿到高级会员卡。正因为有着这样错综复杂的权力网络为高尔夫球场铺路,环保审查未获通过,与民争水、污染水库的类似项目依然坚挺着。
  百姓正常的生活需求,遭遇权利和利益的阻塞,岂止是政府为民服务的应有之义?没水的生活,叫民众情何以堪?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7年过去,各地仍新建了400多家球场。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有近600家高尔夫球场,其中正规审批通过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家左右。禁令之下,这些高尔夫球场为何能获得立项并运营?地方经济的发展,当地政府应遵循国家法律法规,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杜绝疯长的高尔夫球场挤占民生空间,损害公共利益,如何斩断企业依托权力发展,权力渗入企业寻租的形式,才是最根本的解决之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