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女性教育进中小学治标不治本

发布时间: 2011-03-30 16: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漫画作者:吴结

 

  广东省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雷于蓝率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现场一一作出回应,并回答了在线网友的提问。她表示,广东将进行试点,从中小学女生开始女性教育。据悉,新规划预计今年第三季度颁布实施。(3月29日《广州日报》)
  个别女大学生“傍大款”“当三陪”是教育败笔?把社会上伤风败俗现象归结于女性教育的缺失,笔者认为有失偏颇。每个社会都有一个审美标准和道德尺度,芙蓉姐姐的畸形作秀、有女孩减肥致死、一些女性甘当“全职妈咪”……她们有的追求个性,有的追求物质享受,这些反应只是我们社会还没形成正确的稳定的价值观。这部分人之中相信或多或少都受到过女性教育,但是她们还是背离主流价值观,越走越远。
  谈及此话题,让我想起“凤姐”高傲、大嘴的生活作风,“噱头论”和“炒作说”便油然而生。现代女性,敢于冲破传统观念束缚,在竞争激烈的现实语境下,她们想方设法让自己红起来也不足为奇。
  如按照原广东省女子中专校长缪美贤的说法,“当代女性教育必须突出和强化”四自“教育(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创新教育、和谐教育。”所谓这些提倡,从小学到大学,我们所接受的知识还少么?一味的灌输这些主流价值观,并不能起到实在作用。事实上,最该反思的恰是我们的社会结构体系,公序良俗原则已无法与经济理性抗衡,更多的以现实利益考虑为基础。“傍大款”“当小三” 体现的是‘边缘人’的弱势心理。大多女性弱势群体想成功却没有资本,想结群却没有归属。正是这种巨大的不安全感,会让这些人一味地想去依靠他人。
  毕竟相对整体而言,只是小部分女性对道德底线的突破,对伦理操守的僭越。从中小学开始女性教育,隐喻我们社会女性自我放逐已成一发不可收拾之状。采取这样的举措,实乃把错了脉,开错了药。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傍大款”“当小三”现象更多是“有钱人先伸‘橄榄枝’,女生上钩”形式呈现,只将教育针对女性却有失片面。
  我们围观背离道德底线的女子,往往被“义愤填膺”悄然取代,让她们如过街老鼠,倍遭痛恨。如果深层次考量,她们大多是社会的弱者,谁会自甘堕落,遭受舆论的谴责呢。期待对中小学女生实施女性教育,就能遏止这些现象似乎有异想天开的意味。贫富差距、就业不公、“潜规则”盛行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才是根结所在!因此,从中小学开始女性教育,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