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俊杰:小桔灯与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1-05-09 16: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长城网编辑约一个话题——这次的话题比较本地化,是石家庄的事,石家庄居民幸福指数全国排名第一。不过您可以针对您所在地区的情况来写,比如湖北居民的幸福感。刚刚受聘该媒体观察员,笔者不敢对“全国294个城市幸福感调查 石家庄市居民质疑幸福感指数排名第一”新闻事件妄加评论,但是确实感到很有必要研究一下幸福感的话题。
  细细研究这则新闻报道,可以发现调研活动还是很全面而细致的。无论是“家庭状况:部分家庭收入不高但‘相信未来’; 人际关系:石家庄是个有‘人情味’的地方;住房:全国中低收入水平难‘挺’高房价”,还是“物价:生活成本相对较低;收入:收入增幅助长居民幸福感;城建:外来客惊叹城市变化;社保:没工作也能‘病有所依’等等”,均印证一个事实就是幸福感指数排名第一。
  幸福感指数排名是一种途径而已,可是通过这则新闻事件基本可以说明石家庄居民对待幸福感的认识有正确的观念。可以说,面对未来生活和社会发展的信心、居住状况、环境卫生状况、交通状况、社会医疗保健条件、就业状况等,同样有关幸福感排名的问卷调查方法,不同地区居民会做出不同反应,未必处处都拥有正确的认识观、幸福观与价值观。对于幸福观不同素养之人见解更是千差万别,西方学者西塞罗有句名言“严肃的人的幸福,并在于风流,游乐与欢笑这种轻佻的伴侣,而在于坚韧和刚毅”。然而,革命前辈徐特立却说“想不付出任何代价而得到幸福,那是神话”,还是培根的“人是自身幸福的设计师”、关向应的“能够为人民劳动,便是最大的幸福”、 吴运铎“即使自己变成了一撮泥土,只要它是铺在通往真理的大道上,让自己的伙伴大踏步地冲过去,也是最大的幸福”等话语讲的更贴近老百姓生活。
  确实,面对媒体许多“全国最严京版国八条‘三限‘齐发”与“富二代350万置墓地葬父贵不贵?”等等对立的个别现象,一会儿见百姓因生活贫苦而跳楼,一会儿见富二代花钱如流水等个别贫富悬殊差异,假如没有正确世界观与心理健康知识,就会感到没有任何幸福可言,更别说取得幸福感指数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如何拥有正确的认识观与价值观、人生观?这让笔者想起著名的作家冰心写的《小桔灯》这篇散文佳作,写于1957年,共和国最艰难的建设时期,所反映的事件是1945年国共最艰难对持阶段,发生在国民党巢穴重庆的一件小事。作品刻画出一个镇定、勇敢和乐观的小姑娘形象,反映了国统区百姓之苦,控诉了国民党对革命者与百姓的罪行,象征性地表现出革命是无限光明的。
  时至今日,重读这篇佳作,除学习冰心前辈大处着眼,小处落墨的写作功夫之外,更应该学习小姑娘自信、沉稳、镇定、乐观的性格以及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就是生活担子再重也压不跨她;生活的风暴再猛也吹不倒她的原因所在。
  毫无疑问,我们今天的时代比那个时代先进很多,生活条件更是富裕很多。为何我们一些地区个别百姓依然会“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来骂娘”?其实,就在于却乏小姑娘自信、沉稳、镇定、乐观的性格以及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失去正确幸福观所致。
  由此推之,石家庄市居民幸福感指数上升是铁的事实,至于排名第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里的百姓拥有类似《小桔灯》中小姑娘的积极人生观与健康的心态,所以方会在细微之处见精神,在平淡之中出韵味。
  行文至此,笔者再次呼吁大家要从“小桔灯与幸福感”汲取营养,校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与幸福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俊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张俊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