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鹏:“善意提醒”传递出大学教育危险信号

发布时间: 2011-05-23 15: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开价值50多万元的宝马车去上课,手机号码有7个8,是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副教授尹晓冰昨日与同行交流时“善意提醒”:大学教师全心投入教学是种毁灭。(5月22日《长江日报》)
  我国“教授”名称源于古代‘传教授业’的字义,传授知识、讲课授业乃其不可或缺的职责所在。经过岁月流转,难道现如今大学里的教授不用承载“授业解惑”之任?看来是这样的,且看伊晓冰副教授此番直接露骨的言论,将教学与个人前程毁灭联系在一起。
  言论一出,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感慨教授是“叫兽”, 不务正业、投机钻营、虚伪狂妄、满身铜臭等等字眼在跟帖中出现。不过少部分人持不同意见,认为虽然话不好听,但是的确是现状,现在的大学老师如果只专注教学的话的没有任何发展前景。依我看来,在社会普遍感觉大学精神迷失的现实语境下,伊副教授的言论无疑加深了人们对我国大学进程的忧虑。试问对待教学以此种轻佻狂傲的姿态,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吗?你对得起“教授”这一称号吗?
  对MBA课堂上以堵车为迟到借口的学生,尹晓冰毫不客气地反问:“我开宝马就不遇堵车吗?”对课堂上接打电话者,他毫不留情:“把你的破手机扔掉,你用的手机我去年8月就用了,我的电话号码有7个8,你买得起吗?”3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宝马车、手机8连号……难怪有底气如此蛮横语气训斥学生,金钱多寡在他这里成了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也可以看出,他将自己与学生置于对立面,丝毫没有颜面可谈,首先学生心里就不免充满怨气。这就是伊副教授所谓传授的一套管理经验,对别人张狂、毫无理由下的批评,在气势上压倒对方?还好意思言辞凿凿说是“既是保证教学质量的要求,也是维护师道尊严的需要”。
  “大学教师全心投入教学是种毁灭”是我国时下高等教育现状的发声。纵观各地大学校园,人人皆教授、副教授,都忙着做课题、搞研究,教学成果如何无关紧要。因为它不是职称晋升的“敲门砖”。教师有“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之崇高称赞,但是现在不少教授只为自己前途考虑,教学、学术只是谋生的职业。甚至一再逾越品格、道德的底线,拉票竞职、花钱发论文、学术造假层出不穷。
  我国高校陷入两个困境,一是高校行政化“阴魂不散”,导致大学教师把精力放到争权夺利的事上,争当“学霸”和担任行政职务者;二是重科研、轻教学。科研有经费,收入不菲,也是提升地位必不可少的“垫脚石”。而教学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单凭教学质量好的教师难以得到提升。
  在此我们还要重温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的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西南联大时期,那些学术和人格都堪称一流的教授们,常常喜欢别人称之为“教书匠”。
  任何世界一流大学,都把本科教育教学作为立校之基。反观副教授尹晓冰这句“善意提醒”,让人不寒而栗,传递出我国大学教育的危险信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叶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