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丽红:探讨费用不如规范好急救服务

发布时间: 2011-06-17 09: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卫生部近日对《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不得因为费用问题,拒绝或者延误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新京报》6月17日)
  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是关系到民众生活的大事,健康的身体是人人所愿望的。但是谁也不能保证身体,会永远百无一恙。而与我们关系最密切的,莫过于急救电话了。一个电话拨去,急救中心马上派车来,这为挽救病人生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可时下我们又不难发现,甚至自己都亲身体验过,在利益的纠缠下,急救服务收费,已似乎渐渐偏离轨道,让人既叹气又无奈。而因此由于收费引起的矛盾慢慢凸出,甚至还出现过因此致病人死亡的事件。
  诚然可以肯定,卫生部新出台的《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将是对急救收费的有效管理办法,使急救收费纳入正轨。规定对于因收费引、起的救治问题,要由有关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对于相关责任人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等处分。可以看到处罚是严厉的,很现实的,也具有可操作性。唯相信以后急救收费,真的不会再我行我素,那应该算是老百姓的就医福音了。
  不过,我们还是有一定的担忧。其实早在以前关于急救收费,不是没有规定约束,但真正落实起来,似乎有很大难度。不能否认医疗机构层次,档次有不同之分,这个档次主要指行政级别。其医疗硬软条件亦有好坏之分,那么急救服务收费,是否能在同一标准下实行?就算有不同标准,那么监管收费的机制是否又健全?这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此以为,强调急救收费标准,倒不如重心规范好急救这项医疗服务,使其在一种良性状态下运作,不要鱼龙混杂,搞得病人拨了一个电话,却来了几个医疗机构的急救车,还真不知道上哪辆车,又担心被宰,只得先谈价再顾及病。这不像救人,倒像在谈一笔生意。不规范好急救服务市场,你收费再低再约束,也会出现急救服务矛盾。另外,卫生公共资源要分配均匀,并重点要向偏远贫困地区倾斜,适当给予物质和财力上的倾斜。这种卫生公共资源分配不均,事实上所谓的急救具有片面性,并不能普及社会,不能普及惠民的服务,终究象是一场形式主义表现,有的医疗机构硬件软件设施都有限,急救车却有多辆,这意味着什么,有必要吗?大家心里都清楚答案。
  卫生部应该在急救收费的问题上,多多查找急救乱收费背后的主要原因才是关键。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丽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肖丽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