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琼会: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

发布时间: 2011-09-19 09: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写在“九·一八”事变80周年之际


  “九·一八”到了,不知道有多少人能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9月18日,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侵略军入侵中国东北。
  在“九.一八”来临之际,新华社评论员发表了题为《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大力量》的评论员文章。如果你是细心读了的,也许你会受益匪浅,如果你是细心读了的,也许你会深思,现在有多少人特别是那些“80后”、“90后”、“00后”以及“官二代”、“富二代”们能记住9月里两个非同寻常的日子: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9月18日,日本侵略军入侵中国东北。
  这两个非同寻常的日子浓缩着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的苦难与辉煌,在中华民族史册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他强调,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领导工作水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相信,每一个中国人民都铭记“9·3”——1937年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为之庆贺;“9·18”——1931年9月18日,日本制造“柳条湖事件”,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发动了对中国东北的战争。这次事件爆发后的几年时间内,东北三省全部被日本关东军占领,因此,9月18日在中国许多非正式场合都被称为“国耻日”。
  正因如此,为纪念“九·一八”事变,每年9月18日这天,中国每一个大城市都会拉响长长的警报,其目的就在于警醒国人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
  由此看来,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就是要从战争的深重灾难中记取教训,从战后的和平发展中获得启迪,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大力量,与各国人民一道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始终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就是要以史为镜,永远跟党走,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痛定思痛,尽管“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了80年,但侵华日军的罪恶却不能因时间的流逝而被抹去,它时时提醒我们,时时告诫我们:牢记历史,珍视和平,维护正义,共享繁荣——这是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最好纪念。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琼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李琼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