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莎:“宁陕模式”不可复制 免费教育当学习

发布时间: 2011-09-27 15: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陕西贫困县宁陕推行15年免费教育,即今年秋季开学起,所有学龄前儿童将可以免费上幼儿园。宁陕为推行免费教育将投入财政收入的近四成,远高于12.5%的全国平均水平。官员称宁陕模式不具备可复制性,不愿宁陕的免费教育对其他地区产生压力,更不愿他们因此尴尬。(9月27日郑州晚报)
  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为3075万元,而投到教育上的资金是1200万元,接近地方财政收入的40%。为了集中财力办教育,他们精简会议、启用电子文件、压缩行政经费,要求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在内,全县领导干部3年内不得换新车,出差住宿费每晚不超120元。
  实现免费教育,虽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但经济实力也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宁陕县用财政收入的40%来办教育的诚意和决心,才是可贵之处。宁陕模式或许不可一味复制,但宁陕县富办教育的诚意和决心却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
  近年来,老百姓的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是,与节节攀升的物价相比较,情况仍不容乐观。特别是教育、医疗、住房等生活成本的提高,日益成为沉重老百姓的民生负担。在这种情势下,“涨工资”不现实,而“降成本”却可以实现。国家级贫困县宁陕的教育模式一定程度解决了体现了教育公平,并有效减少了贫困地区的辍学率。与陕西神木、吴起等富裕地区的免费教育不同,“宁陕模式”更具有社会意义,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地方政府应该学习宁陕着眼长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理念,早日痛下决心走免费教育的道路,毕竟科学发展,方可造福一方。
  宁陕模式可能不能复制,但“穷宁陕”却能把免费教育延伸到幼儿园和高中教育,这种穷县办出“富教育”的气魄,值得学习。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罗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