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魏巍:李娜“不为国家打球”就是不爱国?

发布时间: 2012-03-13 10: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李娜又一次“祸从口出”了,在印第安纳维尔斯的巴黎银行赛,李娜6-1、6-3职业生涯首次战胜同胞郑洁,然而赛后采访时她说出这样一番话:“我只是一名网球运动员,我来到这里比赛并不是为了我的国家”、“我也知道我说了真话很多人都会因此而恨我,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很久以来,很多的网球迷已经习惯甚至爱上了李娜这种直爽、有一说一的性格,然而这样一番话还是在中国大陆网络上激起了一番争吵。但细细想来,李娜的话并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她正在以个人身份参加职业巡回赛,而不是在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或者联合会杯的时候来说这些。就事论事,一个职业球员在参加一场商业运作赛事的时候这么说没错。而从网管中心单飞后李娜的身份就是一名职业球员。她这么说并不代表她不爱自己的国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提出“让体育回归体育本质”的呼声,有意无意间把“为国家比赛”和“为个人比赛”而对立了起来,其实毫无必要。以李娜法网折桂来说,李娜站在了罗兰加洛斯的球场上,一方面她为夺取第一个大满贯,另一方面她中国人的身份也吸引了大量中国观众,李娜的夺冠也让他们感到高兴和自豪。“让体育的归体育”,的确是个美好的愿望,因为它确实能做到的更多,抚平战争的创伤、团结国家精神……
  体育虽然不能回归到纯粹的体育,但也不应该承受更多的体育以外的东西。中国体育长期以来就代表国家、代表人民,无形中给了运动员莫名的压力。1997年金州“十强赛”,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冲击世界杯,限制队员日常外出,最终场上队员心理压力过大,技术动作变形。最近的例子就是2010年冬奥会,周洋夺冠后没有“感谢国家”就遭到了体育总局领导的批评。当场上的运动员想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其他杂七杂八的东西,自然很难保证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争取些什么荣誉?
  中国自从2008年奥运会金牌第一之后,已经越来越迫不及待的贴上了“体育大国”的标签,然而与之不符的是,我们并没有足够撑起这个标签的运动员,于是姚明、刘翔、李娜甚至远在千里之外的林书豪都成为了“国家英雄”、“民族英雄”……
  郭德纲的相声《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里说:“饶了相声吧,就让他给人民带来点快乐不好吗?”对于体育,亦是如此,饶了体育吧,别再为这为那的。去年女足世界杯,日本女足也没有喊出“为了日本”、“为了日本人民”这样的口号,但是她们的冠军仍然是日本在地震后的一剂强心针。体育本就有一种不言自明的意义,不是非要“为了国家”才会让人感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魏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