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宋勇锐:战略性并购再创“三一”奇迹

发布时间: 2012-03-14 22: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日前,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集体采访,邀请刘明忠、谭旭光、杨天夫、向文波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在谈到“三一”并购“土曼斯特”时,向文波称这个并购一举实现了三一在全球混凝土行业的霸主地位。对我们来讲,这次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并购。(人民网3月13日)
  两者同为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实力代表、品牌企业,但为何“三一”就能并购“土曼斯特”?而不是后者收购前者?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都离不开钢铁混泥土等产品,这些企业产品质量的好坏,以及产品的销量都与企业本身的创新能力以及广阔的消费市场息息相关,有了先进的技术没有强大的产品承载体系,没有销路,企业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而“三一”集团正是将技术、市场、人力等各种资源进行了整合,而正是这一资源的整合整合以及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让“三一”从量变到走向了质变,成就了自己今日的霸主地位。
  我们都知道田忌赛马的故事,田忌要和齐威王举行一场赛马比赛,但如果按照正常的顺序比赛,田忌则必输无疑,但听取了军事家孙膑的建议后,田忌迅速地调整了自己的应对策略,即用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用上等马对中等马,而中等马对下等马,三局下来,田忌最后果然赢得了比赛。这个典故正是结构调整产生质变的一个生动例子,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的重要性,也告诉们,结构调整必然会产生“质”的突破。
  “三一”并购“土曼斯特”就是经过资源整合、结构调整而成功拿下了全球混泥土行业的霸主地位。我们不妨仔细来看看“三一”是怎样成就霸业的?第一,在自身雄厚的制造设备以及原料等基础上,充分吸收来自“土曼斯特”的先进技术,依托自身强大的承载能力,从引进技术逐渐进入自我研发和创新的阶段,如此,必然会大幅度提升混泥土机械产品的自主研发能力;其次,品牌的整合能力,“三一”兼并“土曼斯特”后,利用其世界品牌的影响力,以强大的实力迅速走向国际化,建立全球销售的网络体系,有利于实现产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第三,利用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优化配置企业各种资源。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占到全球混凝土市场的80%,这一天然优势必将成为“三一”起飞的“助推器”,此外,国内低成本人才制造优势,以及三一自身完备的产业链,将极大降低土曼斯特的成本。而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优化配置,也将接近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这一目标,这一系列优势将为“三一”走向世界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看到,“三一”兼并“土曼斯特”每一环节,从创造力的转化,到国内市场优势的充分利用,以及细致周密的全球战略计划,始终都体现着科学发展的理念。国内外资源整合,企业内部结构的战略调整,无不宣誓着“三一”国际化梦想的胜利!“三一”的胜利离不开我国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制度上的保障,政策和制度无疑给“三一”这只雄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也期待,“三一”能够真正的走向世界,将中国企业的理念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让全世界的人民都竖起大拇指说:“中国的‘三一’,世界的‘三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勇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宋勇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