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最牛班主任“牛”出了啥启示

发布时间: 2012-06-29 09: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最牛班”班主任“徐姐”和同学们的相处之道,为了不让学生“读死书”,她赶着学生去上体育课。她说,希望她带出来的学生能成为这个社会的畅销品,而不仅仅是合格品。她和18岁的他们聊爱情、聊人生、聊学习,她带的这个班级,59人全部上一本,32人预计被清华、北大录取,平均成绩647.8分。(6月27日华声在线)
  一个班高考成绩不是少数优秀,而是全班优秀,此种成效罕见,让人感到惊讶,由此人们必然联想,老师的严厉,采取题海战术,估题,抓题之独特;学生学习之艰辛,魔鬼式训练,苦思苦读之紧张。可是让人奇怪的是,徐老师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明”,学生也学得轻松自然。
  高中阶段课程多,内容广泛,各课的教师有不少,而最重要的是班主任老师,其象个总管,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方方面面都得管,越临近考试老师和学生的压力越大。是进行“死读书,读死书”应付似的灌输,还是触类旁通灵活应对,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教育方法,而最牛班主任选择的是以逸待劳,轻装上阵。徐老师是个近60岁的人,和学生隔了不少年代,可是其把学生当朋友,当知己,把学生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无话不谈,无所不聊;而学生更多的是把徐老师当大姐,正是此种内心的交流和沟通,学生高考的包袱放得下,淡然相对,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考得好,考得活。要说独特,独特就在于,不以成绩合格为标准,而社会需求为已任。
  教育是基石,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社会发展要靠教育,强省富民要靠教育,如今加快经济方式转变,实行创新性发展,更离不开教育。教育效果好不好,不是以考试成绩好不好来类比,而是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来衡量,社会不需要书呆子,而是需要掌握本领的人才。最牛班主任定位于把学生培养成社会畅销品,正与教育强省、人才兴省相吻合。
  近些年来,湖南制定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把教育放在更为突出的地位,与此同时,对教育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从多方面入手,实行教育均衡发展,尤其是大力挖掘教育潜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上下功夫。教育事业取得了新的成果,培养出不少有用之才,为强省富民奠定了人才基础。
  最牛班主任是众多教育者中的代表,从其的教育方法上可见教育方式在变,此种变是顺时而变,为社会的发展所变,从中给人以启示,人才不是考出来的,而是引导培养出来的,但愿有更多的徐姐出现,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畅销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罗瑞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