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华新:央企集团军大举入疆,新疆应有把持度

发布时间: 2012-09-11 16:14: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华新  进入电子报

  当中国通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远洋、神华集团等多家央企在亚欧博览会首次设立的央企展区“亮相”,仿佛在展示一艘艘中国的“经济航母”。(2012年09月06日 亚心网)
  多家央企巨头亮相亚欧博览会的背后,是在产业援疆政策力度加大背景下,央企集团军大举入疆。“十二五”期间,神华集团将在疆投资1000亿元,截至今年6月,神华集团累计在疆投资已达105亿元,在疆建成煤矿、热电厂、风电、火电厂,还参与了乌东铁路的建设。
  事实上,2010年3月,全国19个省市“对口援疆”。随后,央企作为企业“先行军”陆续进入新疆,并开展“产业援疆”项目,央企“集团军”大举入疆。据自治区国资委统计,截至2010年底,共有44家央企参与了新疆石油、石化、煤炭、电力等行业的投资开发,资产总额达到5739亿元,实现利润552亿元,上缴税金484亿元,央企对新疆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已超过了70%。
  不过,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宁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央企争先恐后地入疆,绝不仅仅是为了响应“援”的号召,更多意在“争”资源。“一眼看去,几乎都是能源、化工、矿产企业,新疆的经济结构已经严重不合理了。”
  因此现在看来,央企对新疆的抢滩的行为,也的确是在很大的程度上,人们还是不要把这样的一种态度有一个比较正确的态度,因为新疆的资源优势对这些央企的吸引,如果仅仅是在出售自己的资源,只顾自己的眼前的利益,那么,如果新疆的发展只是在承接,因为能源出售和合作得到这种发展势头。那么那些来新疆抢滩的央企的真正目的,还是需要新疆人自己来认定的。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除了资源、能源产业外,新疆的特色产业更需要支持。从新疆上市公司来看,一些农业类的上市公司业绩并不好,可见新疆的农产品和畜牧产品优势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而这才是附加值高的、可持续发展的,真正让新疆从中获益的。
  新疆的棉花、瓜果、畜牧产品全国闻名,但相应的加工产业却一直举步维艰。新疆的经营理念、技术水平和规模化生产还是比较落后的,这导致新疆的特色产业难以得到充分的发展
  那么面对这样的一个新疆最需要亟待发展的产业,央企和其他的那些纷纷看好投资新疆的企业,会表现出多大的热情,以及这一热情能否持续保持。真正使得新疆的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发展轨道,那就是真正弄明白了这些问题。
  因此,我们应该通过数字来为今后的新疆发展福祉着想才对!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华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李华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