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华新:湖北援疆的新模式值得总结并推广

发布时间: 2012-09-17 10:58: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华新  进入电子报
  近日,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综合处副处长居陞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湖北省已有80多家企业到对口援助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兵团农五师进行合作洽谈,其中有3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合作项目16个、签约金额20。1亿元。(天山网2012年09月14日)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创造性地提出了“双层全覆盖”、“有限与无限相结合”的援疆新模式、新机制,以及“互动共赢”的新路子,着力推进经济援疆、教育援疆、科技援疆和干部人才援疆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精心组织项目实施,抓好执行落实,各项援疆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简单说来,湖北援疆实行的就是“多层全覆盖”加“有限与无限相结合”。
  所谓“双层全覆盖”,即在调动湖北省人力、财力、物力对口支援博州、兵团农五师的基础上,动员15个市对应博州的两县1市1区和兵团农五师的11个团场,形成省对口支援博州和兵团农五师、15个市对口支援县(市、区)和团场的援助模式。
  所谓“有限与无限相结合”,就是把有限的援助资金,用于改善民生,积极落实“输血”措施;用无限援疆的思路,拓展援疆领域,大力开展科技援疆、教育援疆、产业援疆,实施人才开发、资源开发、产业开发和市场开发,增强“造血”功能。
  据介绍,按照“双层全覆盖”援助模式要求,湖北省直部门和各市先后有242批次2059人到博州、兵团农五师考察对接工作,博州和兵团农五师先后有127批次1174人到湖北交流对接。通过落实“有限与无限相结合”援疆工作机制,2011年湖北省经济援疆资金总量达到3。4122亿元。
  新一轮援疆工作以来,湖北省先后启动59个援建项目,这些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产业援疆作为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内容,湖北省通过产业发展促进受援地强筋壮骨。一年来,共举办各种形式的项目推介会、恳谈会、座谈会10余场次,组织8批次50余家湖北企业200余名企业家代表到受援地投资考察。目前,已开展合作项目33个,总投资130余亿元。
  湖北的援疆并非是和一些东部地区相比的拼投资拼项目,当然这些也很重要,可是湖北的举全省之力来援疆,的确是一种非常好的援疆方式。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湖北省以机制创新为抓手,援疆工作不断拓宽。
  湖北和新疆的博州相距万里,但是两地的交流却是日益频繁,在博州不管是孩子求学中的要求教师的授课辅导,还是一些生产遇到的技术问题,以及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蓝图,博州人总是希望能够听听湖北援疆干部的意见。从心里到行动依赖湖北的援疆干部。这是从援疆的任务到两地互惠互助,这样的援疆模式,使得湖北的援疆得到了具有既着眼当下,有考虑到新疆博州长远规划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华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李华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