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国栋:擦亮眼睛看清航向

发布时间: 2012-09-21 16:29: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国栋  进入电子报
  最近,周边部分小国不甘寂寞,对我们在自己的领土上行使主权说三道四,指手划脚。有的还蓄意挑衅,制造领土争端。这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满腔怒火。中国领土主权神圣不容侵犯,中国人民绝不退让半步。
  和平来之不易,往事历历在目。历史上,中、日两国人民都承受了太多战难之痛。日本一手制造的血债,让中、日两国人民都蒙受了苦难。而就在1945年的那个夏天,你们的两个城市面临了灭顶之灾,你们的人民的身体和心灵遭受了重创。走和平道路,是你们经过血泪洗礼后的选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没忘记历史,所以我们才加倍珍惜和平。这些年,我们放眼未来谋发展,对那些寻衅滋事的行为,多是规劝,甚至“以德报怨”。但若涉及领土主权,无论任何人以任何种理由说事,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中国的军队也将誓死捍卫。现在的中国并不是过去的中国。在此,我要劝劝日本某些人:不要掉了伤疤忘了痛。如果不想噩梦重温,你们就要克制自己。
  我们不能要求每个国家的所有人都是理智、清醒的,但我们的大多数民众是理智的,他们知道谁是真正的敌人,把自己的力量留在关键时刻。同样,我希望大数日本人民擦亮眼睛,对未来作出明智的选择,不要把自己的幸福放在小撮右翼政客的利益博奕之中。
  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今天,任何地区内的争端都不能孤立的来考虑、处置。霸权主义重新抬头,致使一些人见不得别人团结、强大,否则就无法安睡。于是,就处处煽风点火,制造紧张局面。“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别人火拼上了,他便有了市场。
  中国历史上有个经典的评论: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表面上看,当今霸权主义可能是我们的最大的敌人。但真正的最大的敌人可能是我们自己。一个国家如果不能正视自己,敬畏历史,尊重他人,而分不清敌我,迟早会自陷死地,自绝于国际大家庭。
  识时务者为俊杰。中、日两国友好共处,合作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世界格局的长远稳定。无论是大多数的日本人民,还有我们中国人民,都必须擦亮眼睛看清航向,战胜真正的敌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国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陈国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