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洪泉:在建图书馆倒塌,水落能石出?

发布时间: 2012-09-28 15:13: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进入电子报

  “沁阳一中正在建设中的图书大楼突然倒塌,已有四辆救护车将伤员送到医院了。”9月27日15时36分,网友“琛子Wincher_CR7”发布微博称,沁阳一中正在建设中的图书大楼突然倒塌。(9月27日大河网)
  沁阳一中的图书馆的倒塌,让我悲喜交加。悲的是投资巨大的图书馆,尚未使用就倒塌了;喜的是,幸好是在建过程中倒塌,倘若刚投入使用,那些好学的孩子去学习,后果就更不堪设想。
  大凡出现工程事故,一般都是很快就出个结果,而这些结果往往都是一线人员的问题,和地方主要领导和监管部门毫无瓜葛,此次沁阳一中塌楼案,估计也不会跳出这个窠臼。但既然事故出现了,为了以儆效尤,就必须要查找原因,找出责任人。
  对于沁阳一中塌楼案的具体原因,也不外乎以下这几个。
  首先,是不是楼房设计有问题。一座大楼能用多少时间,能不能安全使用,这和设计的质量水平有着巨大的关系。  如果设计质量出现问题,存在着严重的技术隐患,出现建设过程中楼房倒塌,就不是什么稀罕事了。至于是不是设计问题,需要有官方来查证。
  其次,是不是施工过程中有违规操作行为。2012年6月18日傍晚,总投资额达2900万元即将竣工的抚顺月牙岛西跨河大桥发生不明原因坍塌。坍塌的大桥全长416。4米,坍塌部分为两个桥墩之间的桥板。6月20日6时许,抚顺市政府发布“塌桥事故”初步调查结果:是一起违章施工的责任事故,“违反操作规程”。
  相对抚顺那次塌桥事故,沁阳一中此次事故,本人感觉处理结果很可能和抚顺塌桥案一致。但事情最终的“真相”,还须技术支持验证。
  第三,塌楼背后是不是有腐败。从已经曝光的倒塌工程来看,大多都是豆腐渣工程,工程背后大多都有贪腐行为。如果真是背后有人收取了贿赂,就不适合再处理施工方,就像一个项目经理曾经说过的,工程款的一半都让人拿了回扣,你又怎么能让我建成百年工程?
  沁阳一中的在建图书馆倒塌了,图书馆建设的这池浑水落下了,而事情的真相这块石头马上也要出来了。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张洪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