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柏文学:“民心工程”怎能成“伤心工程”?

发布时间: 2012-09-28 16:16: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进入电子报

  2012年,武汉组织对2006年以来已交付使用的79个保障房项目进行了排查,确定了50个存在渗、漏、裂等严重质量问题的项目,其中17个为重点督办项目,同时还确定了14个存在电梯质量隐患的项目。据悉,武汉今年保障房建设规模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9月28日武汉晨报)
  79个保障房项目,有50个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占比高达63。3%!那么存在一般(非“严重”)质量问题的有多少?会不会占比100?长期以来,对于社会事务人情世故,人们习惯于给出评估:“大多数是好的,不好的是少数”。现在,武汉保障房项目对此,进行了令人惊悚的颠覆。是不是全国的3600万套保障房项目,仅仅就是武汉一城有严重质量问题?如果是这样,坏消息就是好消息了,悲哀几乎变成快乐了。经验会告诉我们,事情实际上会更加糟糕。能够自曝伤疤的,一般不是溃烂最严重的。
  住房,不但堆起了资产价格泡沫,绑架了国家经济,让亿万人口陷入“房奴”,而且,不敢恭维的质量问题,也是大众心头的痛与恨。在保障房的质量担忧上,更是有增无减。因为保障房的销售更是有“保障”的,人的惰性“恶”之花,会让质量更没有“保障”。所以人民日报曾经发文《保障房质量,生命之线怎么守?》,媒体调查:“保障房,质量大关怎么过?”管理和监督方面厉声强调,有识之士激情呼吁,保障房质量终身责任制。对于保障房质量问题,可以说已经未雨绸缪,防患在先。
  令人遗憾的是,保障房的质量依然没有过关。“墙脆脆”、“楼歪歪”、“屋漏漏”……这些带有戏谑色彩的名词,反映了老百姓的强烈不满、以及担忧和无奈。“瘦身”钢筋不断出现在记者追踪的视野、“防火防盗门”“一拳头就能打穿”、阳台裂缝、墙体开裂、楼板漏水,还有水龙头、水管、门窗所用材料质量差等等问题,不一而足。人们千方百计筹款交了首付,办理了贷款手续,高高兴兴领取了钥匙,结果没几天,“开心房”变成“闹心房”,举国之力的“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
  保障房项目,始终越不过质量的“百米跨栏”,究竟是躯体的哪些部位、发生了什么样的“内伤”?招投标腐败加大施工成本,不得不偷工减料?胆大妄为,以身试法,攫取超额利润?层层转包,雁过拔毛,最后接棒者只能粗制滥造?施工失范,监理失踪,管理失职?专家可以用巨著来解答,论坛上三天三夜也争论不完。但是可以相信,其中必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失范、失踪、失职”当事人的成本太低太低。至今少听说有企业因为豆腐渣工程破产、有责任人因为豆腐渣工程丢饭碗甚至坐牢。
  3600万套保障房是一个广受赞许的民心工程,也是老百姓翘首以盼的安居希望。人们曾经担心这个计划难以推行。武汉今年保障房建设规模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也很值得赞赏。现在武汉能够自曝保障房质量问题,并采取措施进行纠正,也属于敢为人先,是执政者的勇气。希望全国各地的保障房项目,都能像武汉这样彻底排查,重点督办,让居住者的安全得到“保障”。住房质量,维系着亿万百姓身家性命的安全,要经得起风风雨雨。百姓安全,是国家的头等大事,谁也不能掉以轻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柏文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