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柏文学:公益公交是解开“堵城死结”的良策

发布时间: 2012-10-08 08:19: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进入电子报

  为方便市民在尾号限行期间选择公共交通出行,10月10日至明年6月30日,成都市推出限行区内44条公交线路全免费、地面公交与地铁1、2号线所有站点全面接驳等6项惠民措施。(10月7日成都商报)
  今年的中秋国庆“黄金周”,又让旅客和车族们饱尝了“堵”的味道。其实,不仅节假日总是“堵路”,而且平常日里很多城市早已成了“堵城”。于是,征收拥堵费、牌照拍卖、尾号限行等等,常被用作急救“肠梗阻”的药方。然而实践证明,征收拥堵费遭遇广泛的抵触情绪,牌照拍卖挡不住需求者,尾号限行可能被暗中化解。但成都市推出限行区内公交线路全免费的办法,或许是一个很不错的思路。公益公交应是解开“堵城死结”的良策。
  显而易见,征收拥堵费、牌照拍卖、尾号限行等方法,属于纯行政权力的行使,具有公权强制私权的嫌疑。而免费公交,表现了公权对私权的尊重,是用行政权力调节公众选择出行方法的经济手段。是开车出行,还是坐免费公交,依然是个体的自由选择,丝毫没有强制的意思。用公共财政补贴公共交通,是名正言顺、深得人心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当城市“肠梗阻”成为市民出行之艰,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益公交,也是市民们的期待。
  当然,成都市的“免费交通”公共政策,作为“尾号限行”政策的补充,似有本末倒置之嫌。其实可以想见,如果成都市区域性“免费交通”以及地面公交与地铁线站点全面接驳等惠民措施尽快落实到位,同时实施公交通道的专线专用,保障公交车的快速准点运行,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私家车驾驶族,该为公交车乘坐族,“尾号限行”政策最终成为多余的阑尾。开私家车无非是为了快捷,如果拥堵导致龟蜗,而公交能够快起来,谁不愿坐公交?
  另外,免费交通不如低价交通更符合人情世故。毫无个人成本的免费公交,会导致“有时间”的休闲族乐此不彼、乐不思蜀。少数人过多占用公交资源,会加重公交车上的拥挤,给公益公交枉添更多代价,给上班族带来严重不便。有时候,不要责怪人们的觉悟低,而要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行政管理水平。“限行区内44条公交线路全免费”,显然不如全部实施低票价,譬如刷卡0。5元或更低,投币1元。老人、残疾人买卡时优惠,上车也不必免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柏文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