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丁双全:“微善行动”点亮爱的火焰

发布时间: 2012-10-09 09:40: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丁双全  进入电子报

  9月28日,湖北省启动了“微善行动”年度评选活动,将在全省范围内选出10名微善人物、5个微善团队和5项微善活动。活动旨在通过评选传播一件件小的善举,号召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传递推动社会进步、构建和谐的正能量。(荆楚网)
  还记得,深圳一位老人小区跌倒20分钟仍无人扶起而死亡,杭州一位大妈落水后百人围观无人施救等等。也不曾忘记“小悦悦”事件,两岁的她被两车连续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却被最后一位拾荒阿姨施以援手,终因抢救无效离世。该事件的发生或许真是受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阴暗心理的影响,但是社会公共道德良知是最应该接受严厉拷问的。怕多此一举自找麻烦,于是毫无迟疑、毫无顾忌地选择回避、容忍乃至顺从,直至与中华传统美德彻底背道而驰。当前我们无法用法律制度来遏制这种社会失范,但是可以用温情和善心逐渐消除冷漠和隔阂。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壮举,不需要散尽千金的勇气,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我们只要从“微善”做起,就能让身边的人如沐春风。
  还记得,去年CCTV“感动中国10大人物”评选所呈现出来的非凡感动。有清廉履职的人民好书记杨善洲,有坚守在雪域高原上的支教者胡忠、谢晓君夫妇,有自强不息的无臂钢琴师刘伟,有烤羊肉串的慈善家阿里木等等。也许事迹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这些人身上那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记忆最深的是那用双手接住从10楼坠下孩子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她的挺身而出,不仅接住了一个幼小生命,更托住了“幼吾幼及人之幼”的民族传统美德。每个看了“感动中国”节目的人都会有一种清洁感,就像经历了一次精神上的沐浴,同时你走路的脚也会更结实一分,可以支撑自己前行。我相信,这就是爱的力量!
  “微善行动”正在点亮爱的火焰。作为一个平凡的人,也许无力去做一些感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可以拒绝冷漠,传递温暖,可以为他人、集体、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那样我们也是感动中国的人。褒奖善举会鼓励更多人向善。我们需要创造一个平台,汇聚一件件小小的善行,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唤起更多的人存于心底的善念,将行“微善”之举当做一种习惯、上升成一种自觉、化为一种风尚,让社会的每一位成员都感受到“善”就在自己身边。
  “微善行动”不是一时之举,而是一项社会影响力强、参与广泛、长期持久的系统工程,让社会公众了解“微善”这个概念,并固化在头脑和行为中。它的力量在于发现美,在褒奖善举中获得共鸣、达成共识。“微善行动”需要媒体鼎力支持,通过一系列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线上线下策划和宣传,发挥其强大的社会传播力,表达担当和道义,倡导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勤于“微善”、乐于“微善”,让尽可能多的人群参与进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高公民整体素质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国家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双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丁双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